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奪獎歸來話成長——江南大學學子奪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金銀獎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段留芳 | 時間: 2018-11-12 | 責編: 段留芳

北京時間10月29日淩晨3時45分(波士頓時間10月28日下午15時45分),在波士頓Hynes會議中心舉辦的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IGEM)中,江南大學兩支學生團隊(Jiangnan&Jiangnan_China)在近4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分別斬獲金銀獎。

江南大學Jiangnan團隊獲得金獎

參加完大賽的兩支團隊成員剛剛從波士頓回到無錫,便立刻被大量的事情填滿。同學們抱著羨慕與好奇詢問他們在美國參賽的經歷,而他們還有大量未完成的實驗要做。當被問及奪獎歸來的感受時,Jiangnan_China團隊的隊長王逸凡答到:“出去經歷得越多,越能感到自己的不足,也越感自己肩上責任重大,我們還有很長路要走”。

人才濟濟,每一位隊員都是非你不可的獨一無二

江南大學兩支參賽團隊由生物工程學院牽頭、集合設計學院、物聯網學院、醫學院、數字媒體學院、環境與土木工程學院、理學院等多個學院優秀同學,組織了不同領域的專業教師進行指導。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從最初的文獻調研、項目選題、建摸模擬到實驗設計,同學們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完成競賽的各個流程,同學們學習能力、科研能力、團隊協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江南大學Jiangnan_China團隊獲得銀獎

獲得金獎的Jiangnan團隊隊長黃迪感謝自己的團隊,她回想自己一年來的參賽經歷感慨頗多:iGEM學科交叉性非常強,比賽涵蓋生物實驗、數學建模、社會調研、wiki網站設計、海報製作、英文演講陳述等環節,建隊時需要吸收不同專業、方向的同學加入,要求每一位隊員都能獨當一面,讓“術業有專攻”發揮到極致。Jiangnan團隊幾位核心實驗同學通宵達旦攻堅克難只為一個滿意的數據,陳霄是個數學建模的小能手,他總能第一時間完成項目的數據分析工作,王振宇、肖雅文自學網站設計卻可以讓晦澀的編程語言變為眼前一亮的網站,無論負責哪一個部分的同學,都是獨一無二的,這要求每一位隊員都能獨當一面,也要求每一位隊員都能人心向背。

科學研究,每一次實驗都能讓世界向美好更進一步

如果生産一支疫苗的成本從幾千變成幾塊,那麼《我不是藥神》的故事將不會發生,jiangnan團隊的同學致力於通過建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懸浮細胞係,用合成生物學方法快速生産廣譜病毒,從而從某種程度上解決疫苗生産成本過高的實際問題,一次一次的實驗有成功有失敗,但他們始終堅信每多做一次實驗便離人類遠離病痛更進一步。

江南大學Jiangnan團隊成員比賽現場合影

Jiangnan_China團隊則致力於開發一種抗酸抗冷凍的食品安全級底盤乳酸菌。不僅可以解決發酵工業上存在的生産過程中酸環境,低溫環境對生産菌株的脅迫問題,也為提高口服活疫苗的腸胃存活率,降低活疫苗冷鏈運輸過程中的損耗提供了新思路。在這個過程中,該團隊自主發現了一個新的有效抗酸基因,併發表相關專利兩篇。面對未知的基因世界,每一個新的發現,都有可能會帶來下一場科技風暴。

Jiangnan_China團隊成員比賽現場合影

IGEM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國際頂級大學生科技賽事,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于2003年創辦,2005年發展成為國際賽事。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賽況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學》、《自然》、《科學美國人》、《經濟學人》等頂級學術雜誌、英國廣播公司這樣的傳統媒體的關注並進行專題報道,具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兩支團隊的獲獎不僅是江南大學長期以來踏實治學的體現,更大江大學子勇於創新的實踐。

專家評委觀看江南大學現場展示海報並與隊員親切交流

兩支團隊24日初到波士頓的時候,長期被細雨籠罩的天空露出一抹清爽的彩虹,大家很高興,期待著這是旗開得勝的預兆。而比賽奪獎結束後,當他們參觀麻省理工學院時又馬上從興奮與激動中回到了最初那份對求知的篤定。“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與我們一樣做著實驗,我們是千千萬萬個科研工作者之一,工作既渺小又偉大,我們還有很長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