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學生幹部“耍官威”值得警醒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朱昌俊 | 時間: 2018-11-12 | 責編: 吳雨航

近段時間,有關大學學生幹部耍官威的事,頻繁曝光。如四川某學校學生在微信群裏因為稱呼某學生會主席為“學長”而被罵;江蘇鹽城技師學院一名學生,因在群內回復學生幹部“哈哈哈”三字,被對方要求“不給一個理由”就罰交400字檢討。最新案例是,浙大學生會某社團幹部被曝斥責贊助商,聊天時“官威畢顯”。

儘管最新的回應稱,網友爆料截圖中的學生不是學生幹部,只是社團裏一個普通學生,他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向贊助商道歉。但這事,不管是發生在大學學生會還是高校社團,都足夠讓人詫異。

眾所週知,學生會也好,社團也罷,都是學生自己的組織,它的構成完全是在校學生。儘管從管理出發,其內部會有不同的分工乃至“職務層級”,但是,歸根結底,參與者都應該是平等的,其言行也都應該符合社會對一名大學生的正常期待。很顯然,那些動輒對“下屬”頤指氣使、耍官威的學生會幹部,那些對外也不忘耍派頭、裝腔作勢的社團幹部,已經背離學生組織的正常要求,也突破了大學生該有的身份邊界。

很大程度上講,這些本來涉世未深,理當充滿朝氣的年輕人,卻表現得如此世故“成熟”,實際上是中了權力的毒。他們還不明白,權力的正確打開方式從來不是自由揮灑,而是對應著責任與謙卑。大學生過早沾染上病態的權力觀,確實值得嚴肅對待。具體看,離不開兩個層面的努力。

其一,大學學生會和社團等學生組織,需要從組織定位等方面予以全面的制度革新,滌清其中可能助長官僚做派的誘發因素。最近,北大、清華等41所高校學生會聯合發起“學生幹部自律公約”,就亮明瞭一種積極態度。同時,團中央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更多的制度改革在路上”,這非常值得期待。另外,也要看到,部分大學學生幹部身上展示的權力痕跡,很可能並非始於大學。這方面或從小學開始就應“防微杜漸”。

其二,既然部分大學學生幹部耍官威、打官腔是受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那麼,要讓他們少步入誤區,少走彎路,社會就應該為他們樹立正確的、健康的參照係。譬如,加速大學的去行政化,或有助於淡化學生組織的功利化、庸俗化傾向。

無論如何,讓大學生回到大學生該有的樣子,讓學生組織回到學生組織該有的樣子,讓學生幹部回到學生幹部該有的樣子,不應該成為老大難問題。對其中折射出的問題,需要有系統性的直面和糾偏。(朱昌俊,係媒體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