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首屆新時代國際藝術教育交流與合作論壇在京舉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0-30 | 責編: 劉昌

中國網北京10月30日訊(記者 王曉霞)丹楓迎秋,疊翠鎏金,首屆新時代國際藝術教育交流與合作論壇于10月28日在中央音樂學院成功舉行,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中國僑聯顧問喬衛、原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中國駐美使館教育處前公使銜參贊岑建君,原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前公使銜教育參贊李東翔,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協會執行會長孫霄兵、博鰲論壇前總監姚望等領導出席本次論壇。

論壇以“藝術美化世界,教育引領未來”為主題,是為了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關於中國青少年美育教育指示而舉辦。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導下,由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主辦,中央音樂學院承辦,法政集團聯合主辦。

論壇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首先發表了致辭。在致辭中他不僅強調了藝術教育在繼承和傳播人類文化藝術,提高人文素養,完善人格,激發創新創造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肯定了新時代國際藝術教育交流與合作論壇的必要性、緊迫性和現實性。他表示:中外人文交流是黨和國家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夯實中外關係社會民意基礎,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的重要途徑。

進入新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外人文交流事業蓬勃發展,中國與俄羅斯,美國,英國,歐盟,法國,印尼,南非和德國的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先後建立,各領域,各行業各層次,各地方的人文交流活動不斷增多,品牌逐漸形成,影響日益增強。人文交流與戰略互信和經貿合作共同成為中國對外關係的三大支柱,日益發揮著國家關係穩定器,務實合作推進器,民心交流催化器的重要作用。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執行會長孫霄兵從藝術教育國際化進程和國家政策層面發表了致辭。他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央始終在加大教育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力度,在堅持改革開放的同時不斷推進教育國際化進程,因此如今中國教育的成就,一部分源於教育領域的改革開放,而作為輕騎兵的藝術教育在教育國際化進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認為:隨著美育教育概念的普及和深入,我們也迎來新時代藝術教育的新契機,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要借助這一契機,把具備高尚主題的藝術教育繼續推廣下去,在適應中國教育特點的基礎上,讓高雅藝術不斷地走進校園。只有藝術走進校園,學生才能夠感知世界其他民族和國家優美的文化,從而形成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

作為中外人文藝術交流的使者,西班牙駐華使館教育參贊莫蘭西亞在致辭中表示:藝術是文化的體現,同時也是人們表達思維方式的手段。每一種文化都有特有的藝術表現形式。文化的多樣性和隨之而來的創造性,是古今中外人類創造力表達的源泉,為人類文明做出了獨特的貢獻。同時她還希望當代中外青年在正視和傳承本國文化遺産的同時,也能學會理解其他國家人民的思維方式,理解他們的文化和藝術表現形式。隨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教育處原公使銜參贊岑建君、中央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春梅、法政集團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潘軍、法國國家電臺合唱團現代音樂視唱課負責人哈斯琪分別從不同層面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嘉賓致辭結束之後,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國際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董松壽代表主辦方相繼發佈了關於籌建中歐人文藝術聯盟的倡議書和關於籌建國際藝術教育智庫的倡議書,而由中國僑聯顧問喬衛、中國駐美使館教育處前公使銜參贊岑建軍、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原司長李東翔、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偉、西班牙駐華使館教育參贊莫蘭西亞、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美學藝術系主任岡薩雷斯等中外嘉賓共同啟動海南省國際青年藝術與體育教育實踐基地,則將整場論壇推向高潮。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際提琴製作大師協會常委教授、中國樂器協會提琴製作師分會會長鄭荃,奧地利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提莫·梅爾尼克,國際馬頭琴藝術大師齊·寶力高,中央音樂學院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原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郭淑蘭,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大學文化研究分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社會學會教育社會學研究會副理事長王曉陽、北京王府學校天賦與才能中心副主任蘇曉佳分別以中國的西洋樂器製作行業的發展,如何造就國際化的職業藝術家,如何將民族文化和哲學融入藝術創作並走向世界,構建新時代藝術教育多樣化互動式的國際交流合作模式,藝術文明與教育,新時代藝術教育國際化研究等主題發表了演講,鮮活的經歷和深刻的思想引起了全體與會人員的共鳴,博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在下午舉行的圓桌論壇上,法國國家電臺合唱團現代音樂視唱課負責人哈斯琪、奧地利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提莫·梅爾尼克、倫敦藝術與商業學院院長保羅·彭戈、奧地利鋼琴家帕特裏克·雷西納共同就藝術教育界限和藝術教育理念技藝孰重要等話題進行了探討,為全體與會人員帶來了一場藝術教育文化的思想大餐,而貫穿在論壇過程中的京劇、馬頭琴、交響樂、街舞表演將古典與現代結合,充分體現了中外人文藝術交流的特色,成為本屆論壇一大亮點。

論壇籌備和舉辦期間,還得到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廈門大學、浙江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舞蹈學院、中國戲曲學院等國內高校和藝術院團,以及各大媒體的鼎力支援,本屆論壇是拓展中外人文藝術交流渠道的全新嘗試,為國際藝術教育資源和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共用平臺。據了解,明年的新時代藝術教育交流與合作論壇預計將以國際藝術教育高峰論壇及中歐人文藝術周活動的形式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