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兒童白血病將定點集中救治 市衛計委公佈7家醫院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劉歡 | 時間: 2018-10-19 | 責編: 段留芳

北京日報訊(記者 劉歡)昨天,市衛計委公佈了7家北京市級兒童白血病救治定點醫院,針對兒童白血病,未來將定點集中救治,全程規範管理。

目前,仍有白血病患兒因診斷不及時、治療不規範、輾轉多地求醫等原因,錯過最佳治療期。為進一步完善兒童白血病診療體系和保障制度,本市結合兒童白血病診斷和治療的實際情況,公佈了7家北京市級兒童白血病救治定點醫院,包括6家三級甲等醫院和1家三級醫院,7家醫院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和航太中心醫院。

根據國家衛健委《關於開展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份要建立健全兒童白血病診療服務網路,實行定點集中救治,全程規範管理。建立由省級定點醫院牽頭,各級定點醫院共同參與的診療服務網路,改善條件,提高能力。制定完善兒童白血病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標準,省級定點醫院負責區域內兒童白血病的診斷、確定治療方案和業務指導,收治高危白血病患兒,其他定點醫院負責收治低危和中危患兒。同時要建立健全專家巡診、遠端會診、上下轉診機制,確保白血病患兒診療服務延續、規範。

目前,本市正積極完善兒童白血病的診療體系和相關制度。市衛計委要求各區、各醫療機構推進兒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補齊醫療服務供需短板,協同推進各項配套政策,努力搭建全市兒童白血病診療服務網路。

據統計,我國15歲以下兒童白血病發病率約為4-5/10萬,已成為15歲以下兒童第二位的死亡原因。作為兒童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類,兒童白血病治療技術已經較為成熟。據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組織的多中心研究顯示,近10年,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5年以上長期生存率上升近10%,總體接近90%;兒童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5年無病生存率可達90%以上,接近發達國家和地區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