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三好網:新型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發展新需求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8-10-18 | 責編: 段留芳

10月16日,“2018培訓教師發展大會”在北京101中學學術報告廳舉行。此次會議由教師幫俱樂部主辦,三好網承辦,華育未來教育研究院、江蘇聖陶教育、布卡直播、喜鵲學堂、春華家庭教育研究院協辦。教育界重量級嘉賓悉數到場,並就如何完善教育規範、建設高素質培訓教師隊伍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新政解讀: 教師教育改革勢在必行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指明瞭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方向。


9月10日,中央召開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並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前提的戰略高度,對廣大教師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做出的重大貢獻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對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教育部等五部門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發佈了《教師教育振興行動計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教師教育振興發展的五大目標任務、十大行動,計劃用5年左右時間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新型教師隊伍。


時代在變化,教育模式也在不斷豐富。今年8月,國務院出臺的文件,肯定了面向中小學的校外培訓機構所展開的非學歷教育,對於滿足中小學生的教育和拓展中小學生的綜合素質等起到了積極作用。培訓教育的被重視為培訓教師隊伍的建設帶來契機和挑戰,教師教育改革勢在必行。


規範立德: 師德是新型教師隊伍建設之本

中國教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教師幫俱樂部理事長郭永福強調,新時代的人民教師,除了要提高專業能力、完善綜合素養、拓寬文化視野,最重要的是始終飽有對教育事業的熱忱、堅守自己的師德師風。“誠信立命、品質奠基、特色發展、品牌制勝。像這樣,才能讓教育事業得以長足發展”他 這樣説。


“教育者首先要關注培訓的社會效益,然後才是自身的經濟效益”,郭永福説,“所有從事校外培訓機構和人員,都要本著對國家、對民族、對孩子高度負責的精神來從事這項神聖嚴肅的工作。大家的身上都要流淌道德的血液,要把立德樹人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為素質教育添磚加瓦,不要為應試教育推波助瀾。”


立德是教師隊伍建設之本,立德之後才可言及樹人。三好網自成立以來,除了致力於搭建用戶、教師、技術等完善的基礎架構,更注重的是對教師品行的考核與培養。正如三好網創始人、CEO何強説:“若是沒有一顆園丁之心,那便不配進入教育者的隊伍。”


勇於創新:多元教育模式為教師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央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教育技術協會中學教育資訊化專委會常務副理事長姚煒院長説:“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越發突出,教育和教師的地位與作用越發凸顯。”


新媒體線上教育、戶外實踐、辯論課堂等多元化教育模式的誕生,對教師的知識儲備和綜合素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轉變教學方式和方法、如何完成接受型的教學向質疑型教學的轉變、如何構建課堂的審辨文化,如何在課堂中倡導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式、如何保護好孩子的好奇心,這些都是教育者需要考慮的問題。


“培訓教育事業是國家教育事業的一部分,而不僅僅是一個補充”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培訓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文博説。因此,對培訓教師的培養要求也不應僅限于某一項專業知識儲備,更要著眼于綜合素質和綜合能力。


尊師重道:關注 每一個 教育者, 共建良好培訓教育環境

以往,很多人都對培訓機構存在誤解、對培訓教師缺乏尊重。因此,郭永福理事長聯合北京十七位知名培訓教師聯合三好網成立了教師幫,旨在為培訓教師搭建一個良好、共贏的平臺。“思教師所憂、言教師所想、尊師重道、弘揚社會正能量是我們始終保持的初心”教師幫俱樂部秘書長余敏説。


今年,教育部連同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校外培訓機構的有關意見。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這個意見。8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這一意見。


這項意見構建了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總體制度框架,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總的工作重點和工作任務,成為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最基本、最系統的政策依據。對推動當前正在進行的專項治理工作以及促進校外培訓機構的長遠規劃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過去幾年裏,三好網致力於構建線上教育新生態並取得了顯著成果。在此次大會上,三好網正式啟動了“百城萬師”教師成長計劃,預計首期投入資金500萬元。

在未來,依託國家支援,教師幫俱樂部也計劃成立教師培訓學院,在國內線上教育行業率先大規模、系統化地推動培訓教師隊伍體系的發展與升級。


“我們希望有豐富培訓教育經驗的教師把自己的經驗、理念、方法和技巧分享給全國所有的培訓教師,響應國家號召,真正為社會新型教師隊伍建設助力”余敏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