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遛蛇讓娃練膽?專家:應加強保護野生動物教育

來源: 科技日報 | 作者: 葉 青 | 時間: 2018-10-15 | 責編: 段留芳

遛貓遛狗見多了,遛蛇見過嗎?這事還真有。最近廣東東莞一位市民散步時“遇到”一條水律蛇,他順手帶走並給兩位女兒把玩,名曰遛玩蛇練膽,並拍下視頻分享到小區業主群。這下可不得了,業主群炸開了鍋,大家持一邊倒的反對聲。

對此,廣東省生物資源應用研究所蛇類研究專家張亮認為,養寵物蛇應該去正規寵物店購買人工繁育的寵物蛇種類,不要捕捉野生蛇和來歷不明的種類。“家長應該教育孩子愛護野生動物,而不僅是遛蛇鍛鍊膽量。”

“野生蛇不是寵物蛇,不建議到外面遛”

因為認得在小區草叢裏爬行的蛇是無毒的水律蛇,視頻中的爸爸靈機一動,想到遛蛇來鍛鍊孩子膽量。當然,他也是有考慮到安全問題的,“先把水律蛇關幾天,讓它變溫順;為避免蛇咬人,用膠布粘住蛇頭。”

“用膠布粘住蛇頭的方法是不對的,會對蛇造成很大的驚擾,容易引起蛇的不安。這還涉及到動物福利方面,這種做法涉及虐待動物的行為。當然,我國現在沒有虐待動物法律,也只能從道德上譴責。”張亮説。

即使水律蛇是無毒的,張亮也不提倡遛野生蛇。“野生蛇不是寵物蛇,不建議到外面遛,容易引起公眾恐慌,畢竟80%的中國人都很怕蛇。”

“不是所有蛇都能當寵物蛇。” 他強調,飼養寵物蛇要用專業的爬寵箱飼養,以防逃逸。且飼養有保護級別的蛇之前,應該先辦理相關行政許可。

針對視頻中爸爸帶女兒遛蛇這件事,張亮認為家長更應該換一種教育方式,借機告訴孩子蛇在維持自然界生態平衡中的重要作用,然後選擇遠離人群、適合蛇生存的環境,把蛇放生。

不宜以家長認為的“勇敢”標準強迫孩子

關於遛蛇練膽的做法,在國家級心理諮詢師、台灣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咨商研究所碩士高紅梅看來,這位父親的做法雖與心理學中行為治療法中的暴露療法類似,但不值得提倡與效倣。

“暴露療法是指在專業的指導下,讓對動物或牙醫等有畏懼症狀的人暴露在實際有動物或牙科的環境中,幫助緩解症狀。”她説,生活中,對於害怕小貓小狗的孩子,父母的確可以通過類似的方法,比如讓孩子先看貓狗的圖片,接著看貓狗的影片,最後接近貓狗的方法,讓孩子逐步脫敏,不再害怕貓狗。

“每個孩子情況不同,有些孩子使用這種方法順利親近了動物,有些則可能一不小心留下心理陰影,徒增煩惱。”高紅梅表示,而且蛇畢竟是日常生活中少見、容易引發人不適感的動物,在小區的公共空間裏,確實還需要顧及一下鄰居們的感受。(記者 葉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