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給孩子一個“陽光”的學前生活

來源: 人民網-吉林頻道 | 作者: 張馨予 | 時間: 2018-10-12 | 責編: 段留芳

編者按:開學季已過一個月,明年面臨上小學的孩子們,在家長的選擇中,已經進入了正常的生活軌跡。有的選擇進入社會機構辦的各種“學前班”為上小學“預熱”,有的“堅定”的留在幼兒園享受最後的學前時光。

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是很多家長的焦慮。這樣的焦慮加劇了學前教育“搶跑”,甚至幼兒園教育的“小學化”。我們究竟需要給孩子一個怎樣學前生活?今天,我們請到長春市人民政府機關第二幼兒園園長張馨予,講講她的心得體會。

目前,入園難、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師資力量薄弱等諸多現實問題給學前教育的發展帶來了嚴峻的挑戰。特別是社會上學前輔導機構的火爆,讓注重知識的灌輸成了學前教育的“主題”。

在這麼多年的幼兒教育中,我覺著幼兒園有責任和義務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學前生活,應該始終認真貫徹執行學前教育政策法規,堅持以兒童發展為本,將“陽光”的教育理念融入幼兒生活中,促進每個孩子的健康和諧發展。

為什麼要用“陽光”這個詞來概括呢?這主要是來源於實踐和傳承。長春市人民政府機關第二幼兒園是一所具有70年曆史的省級示範性幼兒園,在一輩輩幼教工作者的辛勤實踐中凝結了這樣的“智慧”,讓“陽光教育”的精神得以傳承發展。

陽光的溫暖、滋養與教育的啟迪、喚醒等特徵具有較高的契合度,“陽光教育”的辦園思想融入到我們對教育的理解和思考中。我覺著,我們學前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健康、快樂、自信、友善、智慧的“陽光”兒童。他們是有能力的、積極主動的學習者和探索者,他們能夠通過體驗教育生活,在適宜環境和有效支援中自主發展。這樣他們才能在未來的學習中有足夠的“後勁”。

基於這樣的目標,我們需要給孩子“陽光”般的學前教育。要順應孩子成長的規律,以自然、生活與自我為主要教育內容,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以探究性學習為主要學習方式,讓幼兒在開放自主的環境中獲得豐富的生活經驗。

通過設計“陽光課程”關注幼兒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強調其良好習慣的培養、生活經驗的積累以及個性品質的發展。提倡利用並創設有助於幼兒釋放天性、引發探究的環境支援其學習。讓孩子在與自然的親密接觸中獲得豐富的感性經驗,更好地彰顯“陽光課程”的自然屬性。

我們在辦園過程中也有一系列的探索:如創設“樹屋”“生態閱讀區”“戲水池”“泥巴長廊”“樹林帳篷”等貼近自然的教育環境,在這樣的環境支援下,“種植小能手”“為小樹起名字”“救治受傷的小鳥”“野炊”等主題體驗活動應運而生。

在“陽光課程”下,我們允許幼兒在生活中自主選擇遊戲同伴、材料及遊戲方式,鼓勵他們在遊戲中敢於挑戰,積極動腦動手解決問題。我們還通過開展“讚美時刻”“讚美墻”等活動強化幼兒的正向行為,幫助幼兒懂得欣賞自己和別人的長處,形成開朗樂觀、自信向上的良好個性品質。

“陽光課程”實施的關鍵在於關注幼兒的體驗與學習,思考課程的建構、實施與幼兒發展的關係,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並保護幼兒學習的內在驅動力。

其實,面對社會上學前教育“搶跑”的焦慮,幼教機構有義務強化“陽光教育”的“輻射”功能,消解孩子家長的壓力和不理智的衝動。

這種“輻射”應該是全面細緻的,將教育指導向前延伸至每一個家庭。比如,我們在實踐探索中提供一站式家園服務,定期對在園幼兒家長進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家庭指導,促進了家長在育兒能力方面的進步。同時,還面向家長提供“延時服務”“追蹤服務”“入戶服務”“專項服務”等個性化的教育服務,進一步豐富了“陽光教育”下家園共育的內涵。

通過這樣的“輻射”,較好地處理幼兒園、家長及社區的關係,形成相互信任、支援、促進、資源共用的和諧共育關係。

我們實踐中還探索了多種途徑的家園溝通方式,能夠準確了解家長的個性化需求。通過“半日開放”“跟蹤觀察”“家園教研”等工作方式,引導家長全面、科學地參與到幼兒園工作中來,從而建立起對教師的理解與信任,為開展高品質的家園互動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讓“陽光課程”為孩子成長打好基礎,讓“陽光教育”的輻射力盡可能消減家長的焦慮,讓“陽光”的教師團隊和“陽光”的管理模式成為“陽光教育”基本保障,如此,我們才能教育出更多的“陽光”兒童。學前教育應該給孩子一個“陽光”的學前生活。(張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