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武漢首發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系列標準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時間: 2018-10-10 | 責編: 劉昌

把學生帶出去研學旅行,最怕的就是出安全事故,最尷尬的是研學變成郊遊。武漢市近日公佈系列標準,讓中小學選擇研學服務機構、研學基地等有了“星級”標準。

武漢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和武漢市教育局近日聯合公佈《服務機構評定與服務規範》《研學基地評定與服務規範》和《研學導師評定與服務規範》3個考評標準,對研學旅行做了詳細規定。據了解,武漢是全國首個規範中小學研學旅行標準的城市。

按武漢市出臺的研學旅行實施方案,武漢中小學學生研學旅行原則上安排在學期中間,時間為4至7天,費用由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同時,學校要逐步建立小學階段以鄉情區情為主、初中階段以區情市情為主、高中階段以省情國情為主的研學旅行課程體系,避免“只旅不學”或“只學不旅”現象。

業內人士預測,隨著研學旅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學計劃,近百所中小學開展試點,研學旅行今後將呈井噴態勢,預計2018年全市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總人數將超過百萬人次。但現在學校最擔心的是“研學旅行品質良莠不齊,研學旅行的收費標準有待明確”。

此次發佈的研學旅行系列標準裏,對研學機構和營地都有明確要求:丙級服務機構應達到3A級及以上旅行社要求,近兩年年平均組織和接待中小學生不少於1萬人次;研學營地應有法人資質,有營業執照及相關經營許可證,正式運營1年以上。單次能接待500名以上學生集中食宿和開展研學實踐教育活動。

除了公佈研學旅行系列標準之外,武漢還公佈了評分細則。在研學旅行服務機構裏,總分為500分,甲級機構評分應達到400分,乙級達到350分,丙級達到300分。

武漢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標準公佈後,將規範全市中小學的研學旅行市場,指導研學旅行服務機構和基地加強課程建設,使中小學生能安全、系統、科學、趣味地進行研學旅行實踐,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良好成長空間。(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