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江蘇一高校被指虛假宣傳:學習三年“高鐵乘務”被告知無此專業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 時間: 2018-09-18 | 責編: 段留芳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上了三年大學,每年支付一萬多元的學費,新學期開始,卻被學校要求必須換專業,否則就拿不到畢業證,學生此時才發現,自己學了三年的專業,竟然沒有經過教育部門的審批。

近日,多位江蘇明達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家長向央廣新聞熱線反映稱,這段時間很多家長寢食難安,原因是三年前他們把孩子們送到了一個真學校,學了三年“高鐵乘務”專業才發現,這是個“假專業”。在“真學校”學了“假專業”,到底是怎麼回事?

學校官網顯示,明達職業技術學院1995年獲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籌建,1996年挂靠揚州大學招生,1999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為具有獨立頒發大專文憑資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校址位於鹽城市射陽縣。

高名(化名)是這所學校2015級“高鐵乘務”專業的學生,學了三年的專業知識,最近學校卻告知她,學校沒有“高鐵乘務”這個專業,必須轉成“旅遊管理”專業,才能獲得畢業證。

高同學:我接受不了,情緒被爸媽安撫下來。

記者:學校有解釋嗎?

高同學:沒有任何解釋。

和高名有著相同遭遇的,還有三十多位學生。這些學生都是初中畢業,上的是“3+2”模式,畢業可拿到大專文憑。令他們感到氣憤的是,他們已經學習了三年“高鐵乘務”專業,如果改專業,且不説之前每年1.2萬元的高昂學費無法多退,也荒廢了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失去了“高鐵乘務”這個專業的就業前景。

記者通過“學信檔案”網查詢學籍資訊,也證實了學生們的説法。學生們表示,校方不僅沒有正面給出回應和解決方案,還通過系主任,逼學生們簽下“轉專業”協議,否則最後連“旅遊管理”的學籍和畢業證書都沒有。學校一位老師對學生説:“比如你今年沒有註冊,就把你放在邊上,因為你沒有轉專業,沒有做任何相關簽字或者資訊披報,上報省教育廳沒有你的名字,那麼你的學籍就沒有。”

此外,學生家長們還反映,根據《江蘇省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他們可以享受政府財政補貼減免2000多元學費,但是三年過去了,從沒看到補貼,而且此次,校方要求家長必須同意轉專業,才能拿到補貼。

學生家長段先生告訴記者:“學校説你們簽字了,補貼返還給你們,多退少補,如果不簽字,一分錢都沒有。”

9月12日下午,媒體記者陪同多位同學,來到明達職業技術學院,卻遭到了校方保安的驅趕,現場一度混亂。記者隨後聯繫該學校辦公室。

院辦負責人:校方不方便做任何回答。

記者:校方沒有解釋或者回應嗎?

院辦負責人:正在解決中,我只能和你這樣轉告。

學了三年“高鐵乘務”專業,為什麼學校發不了該專業的畢業證書?當初招生就是依靠該專業,為何就無法登記學籍?9月14日,中國之聲記者撥打該校一位周姓院長電話。他只表示,正在解決中,其他不便透露。他説:“我們已經向省廳彙報了,正在依法依規處理中。我們集團是今年才接手的,在處理遺留問題時,才發現了此問題,我們已經向省廳和相關部門進行了彙報。依據國家的政策和省廳的規定,和家長都做了溝通和宣傳。”

學校官網顯示,該學院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2018年2月,學校投資主體變更為北京北方投資集團。

記者致電江蘇省教育廳,經過查詢,該校具有辦學資質,但並沒有“高鐵乘務”專業。9月14日,中國之聲記者再次聯繫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教育廳新聞辦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收到情況反映,相關處室正在會商研究解決。

記者在家長提供的“江蘇射陽明達職業技術學院2018年招生簡章”上看到“高速鐵路客運乘務專業,計劃招生30人”的內容。可見,該校今年依然招收了30名該專業的學生。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幾十名學生在“真學校”上了個“假專業”?這所學校是否涉嫌虛假宣傳?學生們面臨的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有關事情進展,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