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杭城高校颳起全英文授課風 想聽要把英文學好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9-13 | 責編: 段留芳

浙商大管理學院王曉辰老師

在浙江工商大學有一門課叫《組織行為學》,40個聽課名額,幾乎都是秒光,甚至有外校的學生來蹭課。這門課是全英文授課,“升職還是生娃”、“彭于晏的身材”、“課堂低頭族”這些熱門話題,老師都會在課堂上以英文的方式講述給中外學子們聽。

昨天,錢報記者採訪獲悉,隨著高校裏海歸博士學歷的教授越來越多,全英文授課十分流行,不僅用的教材是原版,連考試都是全英文的。

老師全英文上課

討論“升職還是生娃”

文章一開頭提到的這門很熱門的課,來自浙商大管理學院王曉辰老師,他還有一門《人力資源管理》,也是浙商大的“網紅課”,每次上課座位都被秒光。

因為這個老師上課特別有意思,説的還是英語。

“二胎背景下,女性員工如何選擇升職還是生娃?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喜歡彭于晏嗎?特別是他的胸,好看吧?為什麼彭于晏能成功?”

“當眼睛往左上方望,這是在回憶過去;往右上望,則是在創作。所以如果你問你的愛人,昨晚去哪了?如果他眼睛向右上望並回答‘和一朋友在討論事情’,那一定在説謊,因為他在創作故事,而不是在回憶。”

説到這兩門課,王老師透露,2013年《組織行為學》就拿到了教育部來華留學生品牌課程。2016年,《人力資源管理》也拿到來華留學生品牌課程。

“對於雙語教育,我們學校是很重視的,所有上雙語課的老師需要通過學校的考核。”王曉辰説,“經過專家評定以後,老師們被分成A類和B類。A類老師可以上全英文課程。”

他告訴記者,現在僅浙商大的管理學院4個系裏,每個係都有一兩門專業課是雙語課,國際商務係的雙語課程更多。“因為現在海歸博士來當老師的很多,就我所知,學校裏可以上全英文課的A類老師有幾十個。”

這些雙語課程,所用的教材都是英文教材,課堂上的PPT也是英文,考試也是全英文。

對於這樣的雙語課,中國學生能適應嗎?

“有些學生的英語水準還無法支援。”王曉辰説,“這兩門課都是專業核心課程,大一學生必修的,所以我們現在是用雙語的形式上課。”

為了吸引學生,王曉辰想盡一切辦法在課堂上活躍氣氛,讓學生參與到授課中來。他會掏出幾份性格測驗題,給同學們“算命”;他會把戶外拓展的“背摔”活動,一模一樣地複製到教室內。學生們稱之為“最燒肌肉的人力資源管理課”。

海歸老師越來越多

全英語授課成流行

記者採訪發現,雙語課或者全英文授課,現在在高校很流行。

小劉同學是來自浙江大學新聞學專業的一名大三學生,他選修了一門名叫《英語口語採訪報道》的課程。這門課程向學生們介紹在不同的新聞媒體和對不同話題的英語採訪報道的基本技巧,試圖讓學生們理解英語採訪的理論、實踐技巧及可能遇到的文化多元化的問題。

“老師上課是全英文教學,並且要求學生用英語來互動。一些英語不好的學生聽了兩節課覺得很難,就退課了。”劉同學表示自己考過了四六級,英語基礎比較好,所以“上課不會有壓力”。

浙江師範大學今年首次開設國際化專業全英文班英語夏令營,在9月4日~14日10天的時間內,學生全天都進行英語學習。

參加英文夏令營的學生要求高考英語成績在115分以上。這個夏令營是為了選拔浙師大的國際化專業全英文班學生而開設。從2014年開始,浙師大陸續建設了13個專業的全英文班。其中面向國內學生的有10個專業,包括國際經濟與貿易、財務管理、軟體工程、電子資訊工程、材料學與工程、應用化學、生物技術、環境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智造機器自動化、交通運輸等。全英文班的學生可以免費進行託福等課程培訓,並能得到優先推薦公派出國交流項目。

浙江理工大學印發了升級版的本科生全外語(雙語)課程管理辦法。根據這個管理辦法,除了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以外,各專業都要開設3~5門全英文授課課程。

擔任雙語課程的老師也有明確的資歷要求,副教授以上職稱需要有半年以上海外留學、進修或工作經歷;講師職稱並具有博士學位的老師需要有1年以上海外留學、進修或工作經歷。目前,浙理工比較受歡迎的雙語課程有服裝國際貿易、經濟法、編譯原理、電腦輔助樣板設計等課程。雙語授課的課程都採取了小班教學,具有較高外語水準的學生可選,而其他學生則可以選修中文授課的平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