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陜西多措並舉實現學前教育跨越式發展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9-11 | 責編: 段留芳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陜西學前教育基礎弱、底子薄、地區差異大,很長時間以來都是地區發展的短板。從2011年起,通過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擴資源、提品質、促均衡,陜西多措並舉,實現了學前教育的跨越式發展。

擴資源,拓展普惠校園

9月開學季,走進西安市鄠邑區第二幼兒園,寬闊的操場上,孩子們正開心地嬉鬧著。不遠處五彩斑斕的教學樓,與這些歡快跳躍的身影,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如今,農村孩子也能像城裏孩子一樣,享受到優質的學前教育。”鄠邑區教育局局長靳林林説。

而在7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全區公辦幼兒園僅一所,每逢開學季,“入園難”是家長們最頭疼的問題。

靳林林介紹,2011年,鄠邑區按照省裏部署,啟動實施第一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投資1.5億元新建公辦園20所;2014年,第二期“行動計劃”投資5800萬元,新建4所、改擴建公辦園42所。“如今,鄠邑區已實現‘每個鄉鎮建一所公辦鎮中心幼兒園和兩所公辦村級幼兒園’的目標,‘入園難’基本得到解決。”

鄠邑區的跨越,是陜西學前教育飛速發展的縮影。“一方面,建設公辦幼兒園,尤以鄉鎮空白點、移民搬遷區、留守兒童集中區等為重點。”陜西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另一方面,鼓勵社會參與,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

何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據介紹,主要是指一些條件達標、資質健全、管理規範、面向大眾、收費合理、品質較高的民辦幼兒園,他們已經成為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有機組成部分。目前,陜西共評定此類幼兒園1297所,下撥獎補資金1.08億元,惠及幼兒35萬餘人次。

“經過7年攻堅,陜西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得到極大拓展。”該負責人介紹,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幼兒園7810所,其中普惠性幼兒園達5114所,較2010年增加4403所;在園幼兒145萬餘名,其中普惠性幼兒園達93萬餘名,較2010年增加66萬餘名。在2017—2020第三期“行動計劃”中,陜西將繼續大力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加大獎補力度,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提品質,培育師資隊伍

幼兒園蓬勃發展,師資隊伍能否跟得上?

“近年來,我們通過公開招錄、富餘教師轉崗以及幼兒園臨聘等多種方式,破解師資短缺難題。”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0年以來,陜西新增幼兒園教職工8.81萬人,其中專任教師5.17萬人。

追求“數量”,更求“品質”。來自商洛市商南縣幼兒園的青年教師何娟,對此深有感觸。

跟崗實踐,活動觀摩,玩教具設計……這是何娟在西航太鼎保育院培訓課上學習的內容,“提升自己的同時,我還要把所學知識帶回去。”返回商南縣後,何娟“二次培訓”,針對園內教師開展“班級區域創設”“幼兒園環境”等主題講座,組織“慶三八·愛媽媽”“濃濃端午情”等主題活動,受到了家長和孩子們的歡迎。

“從2015年起,我們多次承擔幼師培訓項目。”西航太鼎保育院院長李媛告訴記者,3年裏,保育院共培訓陜西各地市幼兒教師150余名,“其中許多都已成為當地骨幹教師。”

據介紹,陜西構建省、市、縣、園4級培訓網路,2010年以來,省級培訓幼兒教師達6.9萬餘人次,幼兒園師資隊伍的數量、結構、品質,均得到明顯提升。

促均衡,發力結對幫扶

因為地域環境和發展水準等原因,陜西學前教育資源並不均衡。

“蛋糕做得大,還要切得好。”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陜西啟動省級示範幼兒園結對幫扶活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輻射,縮小園際差距,才能促進全省學前教育均衡發展。”

自從與安康市嵐皋縣第二幼兒園結成“對子”,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幼兒園園長石朝霞,感到身上的擔子“沉”了不少。

“我們調研發現,當地幼兒園在環境創設中,存在一些誤區。”針對短板,石朝霞開展了《幼兒園主題墻的創設》等專題講座。在其指導下,嵐皋二幼因地制宜,利用農村現有的石頭、麥秸、玉米稈、草簾等特有資源,探索出富有地方特色的遊戲教育項目。

課程建設,園務管理,制度規範……一附院幼兒園的幫扶,全面而立體。經過數年努力,如今的嵐皋二幼已成為“省級示範幼兒園”。

2012年以來,全省被幫扶園的教師中,273人獲得縣級以上教學能手或骨幹教師稱號;晉陞到市級二類園以上的被幫扶園,佔總數的55.35%;更有19所被幫扶園晉陞為省級示範園。

“2017年,陜西啟動第二輪幫扶活動,重點幫扶125所縣城幼兒園、鄉鎮中心幼兒園。”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説,“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我們努力讓每個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