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最難理解”迎新條幅: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 左橙 | 時間: 2018-09-10 | 責編: 段留芳

中國青年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李華錫 通訊員 任康)近日,福州大學迎來2018級新同學,學校一棟宿舍樓上的迎新條幅格外引人注目。這條迎新條幅挂在該校生活一區五號樓外墻上,內容是:“就是要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做個有態度的機械人!”

原來,五號樓主要安排機械學院新同學住宿,機械學院的同學集思廣益,結合專業知識想出來這個條幅。1.6的粗糙度在工業上常用的比較光滑的意思,表達學長學姐將用無微不至地關懷來迎接新同學。

記者了解到,雖然還未到2018級新生報到的時間,但是一系列迎接新生的活動早早便開始準備了。其中的這一個迎新條幅在9月3日便挂在了福州大學生活一區五號樓的外墻上。

  

圖為該校“最難理解”迎新條幅。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任康 供圖

五號樓主要安排機械學院新同學住宿,為了能體現學院特色,同時又表現出對新同學的熱烈歡迎。機械學院的同學集思廣益,結合專業知識想出來這個條幅,“就是要用1.6的粗糙度迎接你,做個有態度的機械人。”

該學院同學告訴記者,粗糙度值1.6,就是加工表面的任意十點的不平度算術平均值為1.6微米。表面粗糙度是指加工表面具有的較小間距和微小峰谷的不平度。其兩波峰或兩波谷之間的距離(波距)很小(在1mm以下),它屬於微觀幾何形狀誤差。表面粗糙度越小,則表面越光滑。

外行一看是雲裏霧裏,但是機械學院的同學卻“心知肚明”,1.6的粗糙度雖然不是最光滑的,但是是工業上常用的。該學院學生告訴記者,1.6的粗糙度曾經也是2014級機械學子在畢業晚會上對教導自己四年的輔導員的評價,寓意感謝輔導員無微不至的關懷。在此次迎新中,借用1.6粗糙度,表達學長學姐將用無微不至地關懷來迎接新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