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河南“90後”特崗教師 從不想留到不想走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18-09-06 | 責編: 段留芳

閆子軒和學生。霍亞平攝

任明傑在輔導學生。霍亞平攝

9月2日,星期天一大早,閆子軒和范振彥相約一起,從河南封丘縣城出發,驅車半小時後抵達應舉鎮丁寨小學。

兩位姑娘一下車,丁寨小學校長許書武就迎上來:“一個暑假,我都提心吊膽,生怕你們不回來。”

原來,閆子軒和范振彥都是去年縣裏統一招錄的特崗女教師,去年8月被分到丁寨小學,許書武一直把她們當“寶貝”。

村裏留個老師不容易

“村裏留個老師,不容易。”許書武告訴記者:“上面招的老師不夠分,好不容易分到了,又生怕留不住。”

當得知兩位特崗女教師的經歷後,許書武更是憂慮,他對愛人楊四娣説:“估計她倆待不了幾個月……”

特別是閆子軒,她大學畢業後,一直在一家知名品牌公司做時尚顧問,升任區域主管後,月薪上萬。然而,爸媽改變了她的想法:“父母希望我的工作離家近點兒,建議我考家鄉的特崗教師。”閆子軒決定尊重父母的意見,“嘗試另一種生活。”

雖然做足了心理準備,但一年前剛到學校遇到的“窘境”還是讓閆子軒沒有忍住眼淚:“那天雖然雨過天晴,但校門口卻是一片‘汪洋’,破舊的桌椅堆滿房間,學校連個保安都沒有……”

為了留住年輕的特崗教師,楊四娣乾脆把給兒子結婚用的婚房騰出來讓兩位新老師住。“校長夫婦在小學堅守了30年,對我們像親閨女一樣,吃的、用的都給我們最好的,我們深受感動,不好意思不留下來。”閆子軒説。

對閆子軒來説,過去一年,時間飛快:“和孩子在一起,感覺有做不完的事,説不完的話。”孩子們就像一條條絲線,把閆子軒的心纏繞得沒有空隙,從剛開始的不想留,到現在的不想走。

一個上午,閆子軒和范振彥都在打掃衛生、佈置教室,把準備好的愛心貼紙挨個貼到學生課桌上。她們説:“放假前,答應過孩子們,放假回來有驚喜。”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