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名人堂 >

名人堂 | 教育的鄉愁(二):鄉村教師是鄉村教育的希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曉霞 劉昌 | 時間: 2018-08-21 | 責編: 劉昌

   導語:社會學家費孝通在《鄉土中國》中説,對於中國這一擁有農耕文明的民族來講,泥土是鄉人的生命。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這種泥土性正在消失。《中國在梁莊》中也這樣寫到,村莊的潰散使鄉村人成為沒有故鄉的人。沒有根,沒有回憶,沒有精神的指引和歸宿地,它意味著,孩童失去了最初的文化啟蒙。有人説,一個村莊沒有了學校,文化也就沒了。也有人説,農村學生的流失是不可逆的,鄉村的潰敗是不可逆的。所謂“逝將去汝,適彼樂土”。農村小規模學校將走向何方,又如何從困境中突圍?

中國網教育頻道特別策劃名人堂·訪談『教育的鄉愁』第二期:鄉村教師是鄉村教育的希望。

本期嘉賓:

王雄,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江蘇揚州中學歷史特級教師。

牛啟壽,甘肅省平涼市教育局局長。

中國網:教師是鄉村教育的中堅力量,他們撐起了鄉村孩子的希望。小片結尾説,他們是根,為數千萬鄉村學齡兒童的未來輸送養分,但他們卻日益枯萎,枯萎的原因是什麼?

王雄:我覺得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第一是誰都想到城市來。特別是年輕人,他們難以接受鄉村封閉而獨單的生活;

第二是城市也在招人。一些城市新建學校缺老師,就在鄉村挖老師;

第三是制度上的因素。有的地方對農村教師的補貼非常少,也就一百塊錢或者兩百塊錢,老師覺得付出那麼多沒有價值,也就走了;

第四是評職稱。評職稱輪不到他,他覺得沒希望了,大概是這樣。

牛啟壽:我調查了一下,特別突出的有兩個方面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現在農村學校規模越來越小,城市學校規模越來越大,老師缺的越來越多,招聘教師最公平的辦法是考試,一考試農村的好老師就全部走了。現在好多年輕老師,他們沒有紮根農村的願望,他們在農村學校僅僅是一個“潛伏者”。

另一個原因就是80後、90後老師逐漸成為教學的主力。80後、90後認同的是城市,不認同農村。原來農村的老師很穩定,就是民辦教師在支撐,他們是本鄉本土的人,他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都是農村,他們的家在農村。

王雄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農村教師不斷流失,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王雄:我們沒有資格説這些人必須留在鄉村,因為我們自己在城市。我覺得除了一些評職稱等傾斜的政策以外,就是給予一定的補貼。

江蘇省這幾年的特級教師評定,真的是大量傾向鄉村。很多城市老師發表的論文,遠遠超過以前的一些特級教師,但他評不上,因為沒有名額了,所以名額大多留給了鄉村。

牛啟壽:我們也學了外地的經驗,有幾個省做得非常好,解決了教師本土化的問題。這就是實行地方免費師範生制度,現在叫地方公費培養制度。每年高考過後,提前錄取分數高的學生,公費培養,然後定向簽約分配到農村學校,規定他們服務年限是六年或者八年。服務年限過了以後才能招考到鄉鎮或者縣城裏去。

這樣做的優勢是,對優秀學生實行了本土化培養,他們的專業素養和專業思想相對來説是比較高的,這對改善農村小規模學校師資不穩定、流動性大、素質不高的現狀很有幫助。

牛啟壽做客中國網《教育名人堂》

中國網:有人説,鄉村的衰敗就是不可逆的。目前大概有1/3的家長帶著孩子外出打工,還有1/3的家長不願意孩子接受鄉村教育,選擇去城市陪讀,剩下1/3可能大部分是留守兒童,他們多由爺爺奶奶陪伴,如果我們的鄉村教育依然落後,這一部分孩子長大之後對社會來説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吧?

王雄:這些惡性事件這兩天應該比較集中。其實就是你給了他苦難的童年,他就用苦難的結果回報你。這樣的結果是每個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受傷。

我們覺得一個好的社會,一個真正開放的、寬容的社會,一個現代的社會,一個文明的社會,就是要看對最弱一部分人的關懷有多少。

《禮記·大同》篇裏這樣講的,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中國儒家的理想。在中國古代文明中,村莊的功能不光是教育,也有社會保障、環保等方面,在整個區域的大家族承擔著責任。但是我們現在村莊已經不是這樣了,重建就非常緊迫,而教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網:很多農村孩子説長大了想當老師。可能他們最熟悉的職業是教師,但是不乏有些孩子希望從鄉村接受教育,走出來再反哺鄉村。未來鄉村建設是不是要靠在鄉村成長的這部分人?

王雄:我覺得如果有這樣的心願特別好,我們確實需要這樣的人回到自己的鄉村做教育。我知道的像“為中國而教”這樣的機構,他們就在做這樣的事情。

但是我們不能寄希望於這些少數的有情懷的人,應該是整個城市發展了以後,有一部分富裕的階層他們願意重新回到鄉村,重新來發展鄉村。很多國家都是這樣的,這應該是一個主流的方向。

《教育名人堂》節目錄製現場

結束語

小規模學校看似離我們很遠,其實也很近,它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小規模學校可能在日漸消失,它有很多困境,但正因為有這樣的困境,我們看到了有這些小規模學校的建設者,他們在建設和發展著小規模學校,也為農村文化帶來希望和生機。

主持人 |王曉霞

攝像|劉昌

後期製作|李思寧

中國網教育頻道出品

轉載請註明作者及來源,違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