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小夥臥床經營網店年入20萬 大學生登門求教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韓章雲 | 時間: 2018-08-17 | 責編: 祝穎麗

  徐新勝在自己的工作室裏工作。 韓章雲 攝

在輪椅上躺了30年,全身上下只有眼珠能動,嘴能説話,手指能小幅度活動……河南西華縣小夥徐新勝就是這樣一個在尋常人眼中連生活都不能自理的殘疾人,但是靠著不向命運低頭的倔勁,他躺在輪椅上經營網店,月營業額30余萬元,凈利潤2萬餘元,不僅自己脫了貧,也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致富帶頭人。

在河南西華縣大王莊鄉孔寨村,徐新勝家的三層樓房在村裏十分顯眼,家裏收拾得十分整潔。據當地村民講,這棟樓房造價至少也得40萬元。而這筆資金正是徐新勝10來年躺在輪椅上,靠經營電商賺來的。

記者見到徐新勝時,他正側躺在椅子上,右手握著一根加長觸屏筆,時不時地點著固定在一旁桌子的手機螢幕。

“30多年了,他就一直這樣躺著。”徐新勝的父親徐中喜告訴記者,五歲那年,徐新勝患上嚴重的風濕症,四處求醫不見好轉。8歲時,徐新勝被迫輟學,從此常年臥床不起,由母親在家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徐新勝用加長觸屏筆操控手機。 韓章雲 攝

但徐新勝沒有向命運低頭,自學文化知識,希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2005年,徐新勝的人生發生逆轉。經親戚介紹,他開始嘗試著做電商。

做電商,對常人來説也許並非難事,但對於全身肌肉大面積萎縮的徐新勝來説,僅操控電腦就是一個難關。

“他雖然手腳不靈活,但頭腦聰明,借助特製的觸屏筆,不到一星期他就學會了電腦和手機的基本操作。”徐中喜向記者展示了他為兒子親手改制的加長觸屏筆,因為徐新勝胳膊不能動,為了能把觸屏筆點到手機螢幕,徐中喜就在普通觸屏筆的尾部套接了一截噴霧器桿。這樣一來,徐新勝就可以側躺著用觸摸筆操作電腦和手機了。

靠著聰明和勤奮,徐新勝的網店越做越紅火。從2012年起,他的網店平均日銷量達100多單。一個人忙不過來,徐新勝就聘用本村的兩名女青年幫助打理電商生意。如今徐新勝的網店月銷售額達到30多萬元,凈利潤2萬多元。

徐新勝的創業故事也激勵著街坊四鄰,許多剛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紛紛登門求教,向他學習電商經營之道。

當地政府也為徐新勝的電商之路提供支援。前不久,鄉黨委、鄉政府已經聯繫一家電信公司,為徐新勝再免費安裝了兩條光纖,並贈送他兩台電腦,支援他做強做大電商生意。

對於未來,徐新勝很有信心,他籌劃著把西華縣的特色農産品通過網路銷售到全國各地。脫貧致富之後的徐新勝還一個更大的夢想:“福建、浙江有很多電商專業村,我也想把自己的家鄉打造成電商村,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做電商。”(記者 韓章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