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有張歐美臉能當外教? 其實三分之二是假的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王湛 | 時間: 2018-08-17 | 責編: 祝穎麗

暑假餘額不足,只剩下不到半個月時間,對於很多孩子來説,其實暑假並沒有幾天是真正放假,要麼在培訓班,要麼在去培訓班的路上。各種教育培訓機構火爆,一些打著外教旗幟的培訓班更廣受家長追捧。不少人抱著“培養孩子國際視野”的目的,希望給孩子找到“口語純正的歐美外教”。而與此同時,錢報記者拿到的國家外國專家局的官方統計數據是:2017年中國從事教育行業的外國人已達40多萬,但按照最新政策標準,合法外教數量僅佔三分之一。不少培訓機構的雇傭標準甚至“只要是張外國人的臉就行”。

昨天,錢報記者採訪了兩位媽媽,他們都希望孩子從小就接受純正英語的熏陶,都不滿足於學校裏的教學,而且都還挺認真地尋找適合的外教,然後依然不可避免地掉進了無數個坑裏。

跑遍杭州英語培訓機構

依然沒擺脫被坑的命運

豆媽給小豆找外教的歷程,簡直可以出本書。

在小豆讀大班的時候,她就聯合班級裏的幾位媽媽一起給小朋友找了外教。當時找的是一位美籍華裔,是個年輕女孩,上課地點就是其中一位小朋友家裏,一週兩次。

豆媽一開始覺得這樣的上課氛圍很好,老師的口音也很純正,小豆也很喜歡這位老師。但是她後來發現,其實這種教學是沒有系統性的,非專業老師對於孩子英語的培養只能起到一個興趣引導的作用。於是等到小豆上了小學,豆媽就開始帶著小豆踏上了尋找合適英語外教機構的旅程,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

豆媽特意找了仲介來了解外教行業的情況,一般培訓機構的體驗課都是讓最好的外教來上,給孩子很多展示的空間,家長一般都會陪讀,感覺不錯,就報名了。但是實際上,各個機構的外教流動性特別強,好一點的機構還會培訓幾個月才上崗,差一點的機構就直接讓外國人穿上工作服去教孩子。

在跑遍了杭州各大英語培訓機構後,豆媽瞄上了一家離家很近的機構,主打的是應試教育,中教和外教結合。但豆媽還是放棄了,“一堂課很長,但起碼有30分鐘以上是老師在批改作業,孩子在看動畫片。”

豆媽的候選是一個離家比較遠的機構,中教外教結合,純外教授課。小豆班上的外教老師來自蘇格蘭,基本沒什麼口音,課堂氣氛很好,結果開心了不到一年,歇菜了,這位蘇格蘭帥哥,跳槽去了別家的培訓機構。新來的外教是個南非人,有很重的口音不説,還沒什麼教學經驗。豆媽只能在原來課的基礎上,又給孩子報了一個線上的外教課。

白天上課晚上駐唱

外教打著舌釘教英語

畢竟小豆只是小學低年級,豆媽還來得及“試錯”,但是吳媽媽已經後悔都來不及了。

在今年的民辦初中自主招生面試中,女兒依依因為英語水準“太差”,沒能進入到心儀的初中。吳媽媽表示,自己為了能讓女兒上這所初中,可是花了大力氣。不僅帶著女兒到處參加比賽,還特意從各種渠道“淘”來各式各樣的題目,給女兒練手。“沒想到最後還是敗在英語上了。”

在依依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吳媽媽給女兒報了一個全外教的英語補習班,“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就是英語沒學好,高考時候沒能考進理想大學,所以想給孩子報名最貴的英語補習班,讓依依不再走自己的老路”。

為了確定外教課的品質,前幾節課吳媽媽都在教室外看著。看著玻璃墻內的孩子們很開心地和外教互動,還大聲讀出各種單詞,吳媽媽把心放下了,之後就沒怎麼去陪讀。直到依依五年級的時候,吳媽媽才發現端倪,她一共沒去過幾次課,但是每次去的時候外教都不一樣。不僅如此,依依還經常問她“舌釘”、“鎖骨釘”是什麼。和女兒一次長談之後,她才發現,原來這幾年,女兒都在“混”外教課,“學校經常換老師,最新來的這個女老師舌頭上釘了一個釘子,我們都好奇。”

這下,吳媽媽急了,去這家機構和一起上課的學生家長那裏到處打聽,這才知道,依依口中打了“舌釘”的那位女老師,竟然是酒吧的駐唱歌手,晚上唱歌,下午教英語。

“外教課真的是個大坑。”吳媽媽很自責,“我把依依耽誤了,面試的時候,依依説老師很欣賞她,但是她一開口説英語,老師就皺眉了。這三年的外教課算是白學了。”

   外教資訊不透明留學生成執教主力

錢報記者走訪了十家不同的教育機構,隨機調查了陪讀的家長。

在收到的有效的110份調查回復中,有九成的家長更注重外教的教學方式。在英孚教育英語培訓中心的等待區坐了不少家長,于女士覺得:“外教上課與我們中國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樣的。” 她的孩子比較調皮,外教不會馬上制止他,而是通過其他的舉動將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中來,當外教想要與孩子擊掌時,孩子不配合,直接坐在了地上,外教也直接坐在地上,用腳去碰孩子的腳。

幾乎所有的家長在選擇外教的時候都會進行把關,英語好的家長會親自把關外教的口音,英語不是很懂的家長也會找英語好的朋友來進行外教的口語把關。

家長們大多從孩子口中以及老師拍的上課視頻中,了解外教的水準。陳女士告訴記者,孩子每次上完課都會回來和她説老師教了什麼內容,老師也會拍視頻發給家長。

但是在採訪中,記者發現,七成以上的家長不會主動要求去看外教的資質。家住杭州濱江區的陸女士説:“老師們一般都説自己畢業于哪所學校,但是不會拿出畢業證書、教師資格證給我們看。”

除了英語外教,現在家長在選擇藝術、體育培訓班的時候,也喜歡有外教的機構。比如,西班牙外教教籃球,俄羅斯外教教芭蕾舞。郭女士的兒子在跟著來自杭州NBG青少年籃球俱樂部裏的外教學習籃球,她認為外教很出色的一點是,沒有太重的得失心,更注重興趣的培養、品格的養成和團隊的意識。

該俱樂部負責人壽曉永介紹,該俱樂部一共有5名外教,其中兩位來自西班牙的教練都擁有最高的三級教練證書。其中一位外教向記者透露:“據我所知,現在留學生做外教的很多,佔了外教市場七八成。機構選擇留學生,主要是因為用人成本比正規的外教低。正規的外教工資比較高,比中教高起碼一倍,而留學生的費用僅略高於中教。”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大部分家長們覺得,外教的資訊不夠公開,缺少一個有效、便捷、透明的諮詢、查詢平臺。

據業內人士透露,外教最常見的通常是TEFL(通用英語教師資格證書)、TESOL(對外英語教師資格證書)這兩種證書。有些英語培訓機構也會招聘持有TESL(第二語言的英語教學資格證書)、TKT(康橋英語教學能力證書)、CELTA(英語語言教師證書)的外教。

在大多數的英語培訓機構的官網上,會有外教的姓名、國籍等資訊,但家長想要深究下去,查看該外教的教學經歷、資格證書等,就很難找到了。其實想要查驗外教證書的真偽並不難,只要登錄TEFL或者TESOL的中國官網,在查詢證書一欄,輸入外教老師的姓名、相應證書的編號、護照資訊等即可查詢。但是外教機構通常不會告訴你這些資訊。(通訊員 劉蘇蒙 邱伊娜 首席記者 王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