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暑假別讓博物館遊學流於形式

發佈時間:2018-08-14 09:02:39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牛偉坤 | 責任編輯:吳雨航

正值暑假,京城各大博物館、科技館展廳裏滿眼都是五顏六色的“小文化衫”,他們是來自不同組織的夏令營營員——隨著與博物館相關的文物歷史知識越來越多地進入中高考,博物館開始成為不少家長和機構看重的學習場所,自然也就成了暑假遊學的必選項目。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很多夏令營組織的博物館遊學活動還停留在知識學習層面,學生實際獲得有限。

“找到啦!”領頭的男生一聲吆喝,四五個小夥伴一擁而上,在“秦檜跪像”旁邊奮筆疾書了起來——這是記者日前在國家博物館古代中國展廳裏看到的一幕,原來孩子們手中拿的是夏令營佈置的“任務學習單”,學習單圖文並茂,比如在“秦檜跪像”旁邊就詳細註明了該展品所在的展廳位置,要求學生根據展品註釋補足文段缺失內容。在尋找下一展品的路上,記者隨機詢問幾名學生剛剛的填空內容,有的孩子連“檜”字讀音都沒説對。

還有“聰明”的孩子直接搞起了“分工合作”,由每個人承擔“遊學手冊”中提到的不同展廳,最後交換答案。在展廳的一個角落,記者就看到來自另一夏令營的營員們正在進行著“分享”。

“耳朵裏的博物館”創始人、青少年博物館教育推廣人張鵬對這樣的遊學任務也有所耳聞,“我還看到過有的遊學手冊中讓孩子直接填空‘三山五園’具體各指的是什麼,這是上網搜一下就能知道答案的問題,孩子們還有什麼必要跑到圓明園呢?”在張鵬看來,到博物館遊學,知識學習應該永遠排在第二位 ,學會思考、培養在博物館終身學習的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張鵬曾連續多年從事博物館志願講解,他認為,一個好的博物館課程和産品設計,首先應該是一個“翻譯者”,把展品用孩子們能聽得懂的語言翻譯出來;其次還是一個“分享者”,把文物背後的故事和價值展示出來,並能讓孩子參與互動進行個人表達;最後還應該是一個“傳遞者”,為孩子傳遞出價值和情感。張鵬以參觀青銅展為例,在課程設計時除了讓孩子知道青銅是怎麼鑄造的,也要教會孩子在看完某個博物館的青銅之後,去別的博物館同樣能夠欣賞;此外,還應該讓孩子們領略到為什麼那個時代就有這麼美好的東西,傳遞出展品代表的傳統文化。“一個好的博物館課程和産品應該滿足這幾大原則。不是讓孩子成為一個知識的容器,而是讓博物館成為留存在孩子骨子裏拿不走的東西。”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