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遼寧將推中小學教師無校籍管理

發佈時間:2018-08-13 09:46:4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劉洪超 | 責任編輯:吳雨航

遼寧于日前正式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遼寧將推進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改革,實行教師“無校籍管理”,使教師由“學校人”變為“系統人”。

根據《意見》要求,有關部門將按照課程方案、班額、生源以及學校佈局調整、交流輪崗等情況,調劑使用本地區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和崗位,有效解決縣域內、城鄉間、學校間、學科間教師超缺編問題。中小學校依法與教師簽訂合同,負責教師的聘用、考核和日常管理。

此外,遼寧將創新規範中小學教師編制配備。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優化編制結構,編制向教師隊伍傾斜,採取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優先保障教育發展需要;探索制定公辦幼兒園和特殊教育學校教職工編制標準;加大教職工編制統籌配置和跨區域調整力度,省級統籌、市域調劑、以縣為主、動態調配,對因學生數量變化導致教師不足的問題,應在縣域內調劑中小學教師空余編制解決。

《意見》同時提出,堅決查處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誘導或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有悖師德的行為。實行教師師德承諾制度,推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在教師聘任、職務晉陞、評選表彰工作中實行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