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學子海外租房那些事兒:租房過程陷阱多還需多留心

發佈時間:2018-08-10 09:14:2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因為不適應在國外的宿舍生活,何川選擇了租房居住,他只用了一週時間就順利地租到了房子。圖為何川的房間。

“置個屬於自己的小窩”是學子需要首先解決的問題。

校外租房,雖然降低了生活開支,也有一定的自由和便利,但同時也會帶來了一些新的麻煩。

校外租房的理由 想擁有私人空間

何川(化名)目前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學習日語等課程,為向大學院(相當於中國的研究生院)升學做準備。剛來日本的時候,何川住在學校的宿舍裏,但不久他就從宿舍搬了出來:“日本的情況和歐美的學校不同,學校宿舍價格相對便宜,但條件稍差一些。語言學校的集體宿舍都是兩人甚至3人合住一個房間,沒有私人空間,容易互相影響。時間長了,難免産生矛盾。這時合住的一方搬出去住往往是一種無奈但有效的解決方案。”

就讀于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的白彥(化名)表示,自己在了解到學校宿捨得相關情況之後,直接選擇了租房。“租房相對於學校公寓的好處是更加自由,有私人空間,也有更多的活動空間,並且因為學校宿舍不具備廚房,在飲食方面也比租房住更加局限。因此我選擇租房住。”白彥説。

就讀于日本東京工科大學的陸青山(化名)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剛來東京時我選擇了住語言學校分配的學生宿舍,不過沒有多久我就搬了出來。”宿舍條件較差是他選擇自行租房的主要原因,“衛生條件較差、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半夜吵鬧的、亂用他人物品的行為並不少見。最初我還以為我所住的宿舍是個例,後來我在與朋友的交談中發現,大多數語言學校的宿舍都存在這種情況。”

“居住在集體宿捨得好處是有更多的機會交到異國朋友,還會有宿舍管理員幫忙處理一些生活上的瑣事,省去一部分需要去市役所(即面向居民、為居民辦事的當地行政單位)辦事的麻煩。但得與失相權衡,我相信多數擁有較強獨立生活能力的學子會選擇自己租房。”陸青山説。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