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孩子們又在雙胞胎溺亡的海灘游泳 僥倖是最致命的暗流

發佈時間:2018-08-09 08:24: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宋瀟 | 責任編輯:曾瑞鑫

孩子們又在雙胞胎溺亡的海灘游泳 僥倖是最致命的暗流

僥倖心理人人都有,但規則意識不能總靠悲劇來警醒。

8月5日,一對到青島旅遊的北京8歲雙胞胎姐妹在黃島區某海灘失蹤,6日被發現,雙雙溺亡。在事發海灘,每隔數十米就會有一個指示牌,提示禁止游泳,同時,還有廣播播放著“水下有暗流,禁止下海游泳,注意人身安全”的安全提示,然而,就在這片剛剛吞噬了兩個年幼生命的海域,仍有不少遊人帶著孩子游泳戲水。(微信公號“津雲”8月8日)

小時候,我家住在農村,父母總愛跟我説,某某魚塘和水池淹死過人,一定不要去那兒玩。爺爺奶奶也經常提醒,後山有野狗野貓出沒,出門不要走那邊。這些帶有“嚇唬”意味的警告,讓我的童年免去了不少危險。奇怪的是,隨著年歲的增長和資訊技術的發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俗語,也變得更像一種諷刺。

就拿雙胞胎溺亡悲劇來説,不過才兩天而已,當雙胞胎姐妹的家人正悲痛欲絕,當多數圍觀者還沉浸在悲傷和同情的氛圍中時,竟有父母又帶著孩子下到了海裏,甚至有工作人員在提醒的時候,還遭到了拒絕和排斥。

很多人指責雙胞胎姐妹的母親看手機,沒照看好孩子。其實,危險的來臨有時候比想像更突然。對一個不幸家庭而言,需要的不是指責,而是應該多一份共情和理解。除此之外,還應該反思:悲劇為何沒能讓更多人警醒?為何沒有人意識到:看似風平浪靜的大海,底下實際上滿是涌動的暗流?

那些依舊帶著孩子下海游泳的父母們,心裏可能也想著:悲劇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甚至有家長稱:“雖然聽説了雙胞胎姐妹溺亡的意外,但是她們出事是因為孩子媽媽太馬虎,哪有帶著孩子還看手機的?你看我們,都牢牢拉著孩子的手,看孩子的時候,視線不可能離開一秒鐘。”

只要牢牢拉著孩子的手,就一定安全了嗎?未必。就好比,吸煙的人告訴自己不太可能得肺癌等疾病,酒駕的人都相信“喝酒出事的都是別人,跟我沒有關係”一樣。何況,溺水的人往往都是那些自以為熟悉水性、安全措施做得很好的。

悲劇,從來都不是偶然。比如,烏魯木齊一位媽媽上班,把孩子鎖在家裏,然後孩子模倣電視裏的情節,撐起雨傘從11樓窗戶跳出;深圳某游泳中心裏,媽媽離孩子只有3米,但因為低頭看手機,孩子溺水,沒有被及時發現,溺水變成溺亡……現實當中,類似的事情幾乎比比皆是。

悲劇足以給所有人敲響警鐘:對於孩子的人身安全,父母應該保持一種本能的警惕,如果總是以“沒想到”“如果……”等為理由,那麼小概率事件終究會變成大概率的危險。況且,這世上沒有那麼多的“要是能重來”,一個不經意,可能就會讓人抱憾終身。

僥倖心理人人都有,但規則意識不能總靠悲劇來警醒。好比“海恩法則”所提到的那樣,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後,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悲劇的發生也是如此。再好的保障措施,再完善的規章制度,也無法阻擋那些抱有僥倖心理的人,去效倣當事人的做法,去衝破規則的底線。

一條條血的教訓沒能讓人牢記規則,會有更多慘痛的事件發生。這才是悲劇的可怕之處!

宋瀟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