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創新作文大賽《窮》考題引爆學生千種思考

發佈時間:2018-08-06 15:25: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看到“窮”字,你會想到什麼?你想表達什麼?

8月5日,由北京大學中文系和課堂內外聯合主辦的第十三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文大賽(高中組)總決賽在北京舉行。本屆總決賽作文考題就一個字——《窮》。意想不到的考題引發來自全國各地1700余名參賽高中學生的多維思考。

現場作文考試結束,選手們紛紛走出考場。記者在現場對部分參賽學生進行了採訪。如何看待“窮”?如何通過作文談“窮”?參賽學生表達了自己的思考與理解。

“前幾天剛剛閱讀了莫言的《檀香刑》,印象深刻,我感覺貧窮與愚昧往往是不可分割的。”來自山東的劉同學説,她以此為主題完成了賽場寫作,並融入《檀香刑》中多次提到的“貓腔”曲藝藝術和方言。

“我對‘窮’的理解是‘缺少’,我因此想到挖掘時代與社會所缺少的東西。”來自江蘇的陶同學説,一次偶然的興趣,他對家鄉江浙一帶的傳統技藝“雕花”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查閱相關資料後,他發現這一傳統技藝正在逐漸失傳。所以,他以此入手虛構了一篇小説,塑造了一個民間手工藝人的形象。

“剛看到題目的時候,一臉茫然,頓覺慌張。”來自福建的張同學表示,因為“窮”的體驗實在離他太過遙遠。最終,他選擇了以自己看到過的文學作品作為素材進行寫作。

“‘窮’的含義到底是什麼?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這個字為什麼還會被人談及?”來自重慶的陳同學説,題目引發了她深入的思考,她把寫作的切入點確定為討論當代社會人們的精神之“窮”。

關於參加創新作文大賽的感受,大家紛紛表示收穫很大。“這是一次讓我自由寫作的機會,我嘗試用了平時考試中不敢使用的小説文體進行寫作,非常過癮。”來自西安的潘同學認為,創新作文大賽寫作文體不限,題目新穎獨特,發揮空間很大。更有同學表示,他們在比賽中找到許多旗鼓相當的對手,經過相互切磋和交流後,他們對寫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

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如何提升自己的創新寫作能力?接受採訪時,同學們介紹了自己的“獨門絕技”。有的同學喜歡隨手翻翻,不限題材,積累各種素材,方便寫作時使用。有的同學喜歡閱讀時評、社論和文藝評論,有效提升了思辨能力。有的同學經常參加文學社團活動,與朋友們探討發人深省的問題,對社會生活有了多元化理解。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