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錄取通知書 走心更動心

發佈時間:2018-07-18 10:04:2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葉曉楠 袁苗苗 洪瀛 | 責任編輯:祝穎麗

  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上的校門模型。管玉磊供圖

3D技術、大數據、毛竹材料……這些新鮮元素,讓各高校向各地新生寄送的錄取通知書精彩紛呈。不少學校設計了頗具匠心的通知書,或含“高科技”,或“外貌驚艷”,把給新生們的第一件“禮物”包裝得有文化、有內涵、有詩意。

清華大學向2018級新生寄出的錄取通知書上,在二維平面基礎上加入了微型3D校門元素,別出心裁,網友直呼“驚艷”。

這個設計出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8年碩士畢業生管玉磊之手。管玉磊向本報詳解了背後的故事:通知書上的校門是清華大學最早的校門,象徵清華精神。校門又蘊含著“入口”寓意,傳達出清華大學歡迎新生的誠意。

從作品到産品,管玉磊和他的團隊歷時半年,其間幾易其稿。幾千份3D校門採用鐳射雕刻,純手工拼接,既要保證還原度,又要兼顧生産效率和成本。為此,從模型擺放位置到角度調整,從折疊結構耐久性增強到通知書外殼中磁鐵內嵌,團隊經歷了數百次修改。光是對所用的膠水,管玉磊就試驗了不下50種。

清華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一經公佈,立刻引發入學新生好評。“感覺學校非常用心。錄取通知書可以留作一輩子紀念,能收到這樣的通知書很幸福。”來自廣東的張同學即將就讀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收到錄取通知書後,他難掩興奮之情。

本報從西北工業大學招生辦了解到,該校即將寄出的通知書借力“大數據技術”,為新生送上承載海量數據的“未來通知書”。這份通知書為每一位新生“私人訂制”了一把“生涯密鑰”,助力新生全面開啟探索之門。

據介紹,同學們收到通知書後,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取“生涯密鑰”。在這裡,新生可以輕鬆讀取西北工業大學2017年就業品質年度報告,全面了解學校就業全景圖、未來求職地點、從事行業類型、就業Top30單位、畢業後薪酬區間等。西工大招生辦副主任謝丹介紹説,通過西工大簽約平臺系統對該校畢業生就業去向的大數據,每一名新生都可以設計自己的就業參考係,提早規劃美好未來。

此外,很多學校錄取通知書體現了生態環保的設計理念。浙江農林大學錄取通知書以毛竹為原材料,運用該校自主研發的刨切微薄竹生産技術製作印刷而成。該技術曾獲2007年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北京林業大學錄取通知書則以“信念種子”為主題。套裝包括錄取通知書、入學指南、種子袋(信封)、種子本(便箋)等4部分。據設計者稱,通知書的設計理念是希望新生們相信每一顆種子的力量,在北林這個綠色搖籃裏成長成才。(葉曉楠 袁苗苗 洪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