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錦裏小學詹妍婷:玩出最美“魚兒班”

發佈時間:2018-07-14 18:03: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小野 | 責任編輯:閆景臻

中國網7月14日訊(李小野)詹妍婷説,新教育的故事説起來很長,那是五年前,她20歲,機緣巧合,她成了錦裏小學二年級的一名語文老師和班主任,也成為了一位名副其實的“後媽”。素聞當“後媽”的心酸,於是開學第一天,詹妍婷無比忐忑地走進教室,可沒想到孩子們居然像小主人一樣招呼她,熱情地向她介紹學校的一草一木,告訴她好多屬於他們的習慣。

 image.png

相互支援 溫暖的開始

詹妍婷很快就適應了和孩子們相處,也很快迎來她我的第一次考驗--見家長!那是詹妍婷第一次召開家長會,會上,她很刻意地向學生家長介紹自己在大學所有的榮譽和經歷,還告訴家長們雖然自己什麼都沒有,但有滿滿地未被消磨的愛,她想用微弱的言語讓家長們對年輕的自己放心。

image.png

的確,對於一個沒有資歷、沒有經驗的年輕老師,如何抓住家長的心?一週後的全校會,校長當著全校老師的面讀了一封來自詹妍婷班級學生家長的信。

就是那一封信,打消了詹妍婷所有的忐忑,也堅定了她全部的信念,讓她時刻迎著最美好的期待一直向前,也讓她繼續思索如何快速成長。

初識新教育 淺嘗新方式

詹妍婷在一次培訓中遇到了曹亞男老師,遇到了新教育。曹老師來自海門,海門是新教育出發的地方。曹亞男無比幸福地分享她的班級故事時,詹妍婷從一個個視頻裏看到了一群眼裏有光的孩子,她覺得那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的教育模式。

於是詹妍婷開始慢慢學著曹老師,學著她在班級裏做閱讀、搞吟誦,學著她帶著班級做公益,學著她締造完美教室。詹妍婷把班級命名為魚兒班,希望班裏的學生能像魚兒般自由。

錦裏小學有一個傳統活動-巧手節。這個活動持續了29年,比詹妍婷的年齡還要大。聽前輩們説巧手節是要讓孩子們學會生活的技能、美化生活的品質,最終實現創造生活的價值,成為能玩會玩的孩子。

“能玩、會玩?”這説的不就是詹妍婷理想中的童年學習和童年生活嗎?她常説自己就是個沒長大的孩子,她想做“魚兒們”學習和成長過程中那個最好的玩伴,做最懂他們的人。

詹妍婷豁然開朗,完美教室的締造為何不能從“玩的課程”開始呢?於是,她和學生一起在課間抓子兒、玩花繩、表演皮影戲,尋找民間老玩具活動豐富自己的課間活動;利用撲克牌玩“二十四點”的遊戲、還開始接觸茶藝和圍棋、學攝影;更大膽地將“玩美課程”植入作文教學。甚至連考試的規則,都融入了“鬥地主”、“大富翁”這樣的機制,完成任務後可以得到一系列有香味的獎品。

心有多大 教室就有多大

玩,讓學生愛上了學校的生活,也激活了孩子的生命狀態,小小的教室讓詹妍婷和學生無法再施展拳腳。於是,在家委會主席和活動部長的組織下,詹妍婷帶著她的學生走出小小的匣子,把玩的課程帶到了一個個有意思的地方:都江堰、植物園、四川大學、江家菜地、龍池山老成都的茶館。大自然中的一切滋養著這群孩子,眼裏有什麼,心裏就放進了什麼。

玩,讓孩子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成為一心向美的人。有了廣度能不能再有深度?四川有很多有底蘊、有故事、有意思的博物館,詹妍婷決定帶著她的“魚兒們”去更廣闊的的海洋遊一遊。

結合課本,詹妍婷選擇杜甫草堂博物館,開始更加系統的“玩美課程”。她利用每週的吟誦課帶領學生大量學習杜甫的詩歌、在閱讀角添置了更多的杜甫的讀物、利用週末的時間在網路上收集資料形成小報;魚兒班的家長也參與進來,“故事媽媽”進課堂講杜甫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對杜甫的認識更加全面了。

“我們真切感受到了詩聖的偉岸。”當詹妍婷帶學生一起走進杜甫草堂,在高大、壯觀的萬佛樓前吟誦杜詩時,孩子們這樣説到。詹妍婷還設計遊戲,將玩融入行走中,設置了一個個遊戲關卡讓孩子們在遊覽後完成闖關遊戲,率先闖關的孩子那興奮的聲音,挑戰不佳的小組皺緊的眉頭,回程路上孩子們自發的表揚與批評都讓她至今難忘。

再走遠一點 再玩大一點

玩,讓孩子們學會了團隊相處的技能、學會了及時的反思。有了上一次的活動經驗,詹妍婷和孩子、家長有了更多的默契,於是,詹妍婷想把路走得再遠一點,她選擇了蘇東坡。

學生們通過行走手冊了解東坡的生平、詩歌,通過小組討論大賽、閱讀分享會等活動豐富對蘇軾的認識。利用思維導圖進行人物、地域、時代建模。活動結束後,同學們還為蘇東坡搭建了一個線下的移動博物館,整個展館由孩子自主設計、自己擔任導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角色。而詹妍婷,則從老師變成觀眾,從引導者變成他們的後勤支援。

玩,提升了孩子們的思維深度,也讓他們養成了廣博、樂觀的性格。到“三蘇祠”的那天,魚兒班的家長們也一直參與其中,攝影、安全、協助闖關活動……原計劃當天下午4點返程,遇到臨時的高速封路,讓返程時間推遲到了快七點。那時詹妍婷非常擔心孩子們在車上會坐不住、擔心在校門口苦苦等待的家長會有意見。令她意外的是,孩子們很快在車上找到自娛自樂的法子,甚至安慰她;學校門口的家長也紛紛出力尋找新出路讓她們可以早點返程。晚上8點半,詹妍婷把一個個孩子交到家長手裏,家長那一句辛苦了,讓她溫暖不已。

遇見新教育 遇見一群並肩往前的夥伴

五年,詹妍婷和學校領導、學生家長、“魚兒們”一直相互支援,相互溫暖。一路走來,“玩”始終伴隨著魚兒們,激活著他們的狀態,保存著他們的靈性,讓他們成為了眼裏有光、心裏有愛的人。在2017年,詹妍婷帶著她的魚兒們,玩出了最美魚兒班。詹妍婷説,踐行新教育,讓我少走了很多的彎路,讓我成為了一名幸福的新老師。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12 商務合作:010-88824912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