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譜寫新時代新教育的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8-07-14 17:56: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小野 | 責任編輯:閆景臻

中國網7月14日訊(李小野)“成都武侯用它最美麗的景色迎接來自全國各地的新教育人,我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來到武侯了,從現在的新教育研究院院長李鎮西跟我讀博士起,我就與成都,與武侯結下了不解之緣。”7月14,在全國新教育實驗第十八屆研討會上,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表示,這是新教育的一次成果檢閱,更是新教育行動研究的一次新的總結。

image.png

2004年,中央電視台西部頻道曾經邀請朱永新和李鎮西做過一次節目,講述新教育的故事。當時朱永新就對李鎮西説,你名字叫李鎮西,就應該為新教育在西部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成為新教育的“鎮西將軍”。

幾年以後,李鎮西來到了武侯區,當上了武侯實驗學校的校長。他在自己的學校裏建了三個園子:蘇園、陶園、新園。蘇園和陶園是為了紀念偉大的人民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和陶行知先生,他們是李鎮西崇敬的教育家。新園,則是李鎮西心中的一個承諾:做一個永遠的新教育人。

2012年7月,在山東淄博臨淄區舉行的新教育實驗第12屆年會上,李鎮西給朱永新立了一個軍令狀。他説:“朱老師,我回去以後,一定把武侯的新教育實驗推動起來。你再給我幾年,到武侯來檢閱一下我們武侯的新教育軍團。”

2013年,以“閱讀的力量”為主題的新教育國際論壇在武侯區召開。朱永新説,我知道李鎮西是為了借論壇之力來推進新教育實驗在武侯的發展。那一次,朱永新就發現李鎮西的確在努力,武侯新教育已經做得有聲有色。

“當然,僅僅靠李鎮西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李鎮西多次對我説,武侯區的教育環境特別好,很適合發展新教育實驗。”朱永新表示,多年來全國各地高薪聘請李鎮西去做校長的很多,但他一直不願離開武侯區。“我這個人有個性,性格不好,但武侯區的領導對我很寬容,幾屆局長都非常支援我。我估計全國其他地方找不到這麼寬鬆的環境,我幹嘛要離開武侯區呢?”李鎮西説,十多年來,武侯區教育局先後經歷了四任局長,他們一以貫之地踐行新教育,真正將“一張藍圖繪到底”。可以説,武侯區新教育之所以能夠有今天的成果和影響,和武侯區教育局歷屆領導薪火相傳的新教育接力是分不開的。

2016年,以“師韻武侯--教師成長與新教育實驗”為主題的新教育開放周在武侯區舉行。那次會議上,一批新教育一線教師的故事,讓朱永新和許多與會者振奮不已。朱永新説,衡量一個新教育實驗區是否做得卓有成效,關鍵是看新教育是否成為區域教育不可分割的血肉部分,是否真正紮根在教師的心中,是否真正物化在教育生活中、落實在課程中、體現在行動中。

武侯給了新教育實驗一個驚喜,一份驕傲的答卷;新教育也給了武侯一個驚喜,一個滿意的回饋。自武侯區正式成為新教育實驗區以來,經過逐年努力,教育現代化發展水準總達成度、教育國際化發展水準均位列全市第一;公共服務滿意度達89%,在成都五個城區排名第一;教育教學品質逐年提升,一大批教師脫穎而出,在全國嶄露頭角。

朱永新表示,新教育實驗在武侯區發展壯大著,從最初的9所新教育實驗學校到如今的46所學校的攜手同行,從最初的十余人到如今174位優秀實驗教師,1000余名新教育人的匯聚綻放,如小溪匯聚成江海,新教育人一路追夢前行,為武侯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成為日益推動武侯教育蒸蒸日上、高速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武侯教育生態中的重要一環,也成為武侯教育的一張閃亮的名片。

近年,隨著新教育實驗在武侯區的縱深推進,産生了許多積極的影響。在區內,榜樣教師與普通教師之間積極幫扶結對,交流實踐經驗,形成學習共同體,促進師徒間共同進步;另一方面,通過專業閱讀+專業寫作+專業交往的成長路徑改變了教師的行走方式,也改變了學校的發展模式,更多的學校積極主動加入到新教育實驗中來,目前,武侯區內的實驗學校已達60%。玉林小學的李承軍老師説,新教育讓她找到了魂,她全身心都投入進去了,走心的教育讓她和學生的心靈找到了棲息地。武侯實小校長付華總結了三點做新教育的理由:新教育是她嚮往的理想教育,新教育人是她希望做的人,新教育有太多成長的機會。

一石激起千層浪,武侯區新教育實驗的影響力還輻射到成都周邊地區。武侯新教育建設辦公室成立了由榜樣教師和優秀校長組成的新教育宣講團,先後在廣元、武勝、眉山等地進行現身説法,他們的學識、視野和情懷,他們富有激情震撼人心的教育敘事,贏得了教師們激烈反響和深刻共鳴,直接帶動了周邊眾多學校和區縣整體加盟新教育實驗。如今,廣元的旺蒼縣已經成立了實驗區,他們迫切地希望以新教育實驗為抓手促進當地教育的積極發展。

朱永新介紹,本次年會的主題是科學教育,科學教育對於個人成長、社會發展、國家強盛和人類和平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科學教育是新教育實驗的重要領域,也是新教育實驗課程體系的重要內容。新教育所提倡的科學教育,是一種以大科學概念為基礎,以項目學習為方式的科學教育。一直以來,新教育都非常重視科學方面的探索,從閱讀書目研製中對科學圖書的特別重視,到卓越課程中對科學精神的培養,做了許多工作。近年來,圍繞今年的年會主題,更是在科學教育方面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探索,專門成立了以郝京華教授為所長和王偉群教授為執行副所長的新科學教育研究所,提出了“做中學,讀中悟,寫中思”的科學教育操作方式,由嚴文蕃教授領銜與遠播教育合作研製了Steam課程等,並且指導武侯、海門、遼寧等實驗區進行了科學教育的初步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如武侯區桐梓林小學成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範校;棕北小學構建了“六大創客課程體系”,“未來學校”案例入選教育部《中小學資訊化應用典型案例彙編》;科華中路小學以“網際網路+”為平臺,提升“智慧課堂”品質;玉林小學以“電子書包”為特色,被中央電教館選為“教育大數據分析研究”實驗學校……這次研討會上,還會有更多的學校和老師以科學為主題展示他們在科學教育上的探索,探討科學教育的課程、教材、教法。

朱永新表示,武侯區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也是中國第一個“城鄉教育一體化實驗區”。期待武侯新教育人不忘“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初心,在美麗的武侯繼續書寫更多動人的教育故事,創造更多精彩的教育奇跡。


“由於本次研討會接待條件所限,到會的只有1500人左右,但他們是代表全國12個地級市實驗區、140個縣級實驗區、4148所實驗學校、440多萬師生前來參加會議。”朱永新説,真切地希望現場老師能夠在這裡吸收新的思想,尋找新的榜樣,補充新的能量,醞釀新的計劃,在新的時代譜寫新教育的新篇章。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12 商務合作:010-88824912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