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學名校長領航班“走進教育之鄉——南通”高端研討活動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2018-07-13 08:52: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7月6日至7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學名校長領航工程高端研討活動在南通舉行。江蘇省師幹訓中心常務副主任嚴華銀,南通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郭毅浩,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楊曉崗等出席活動。江蘇基地班學員一行11人、南通10位校長代表參加了交流研討。

研討活動在通師二附舉行,開幕式上,郭毅浩局長對各位學員的到來給予熱烈歡迎,並表示,南通教育將一如既往地重視和加強校長隊伍建設,瞄準國家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中關於校長隊伍的戰略目標,實現戰略任務,推動南通教育邁向品質新時代。

通師二附朱麗校長著重介紹了學校情境教育的生動實踐以及集團化辦學的喜人成果。嚴華銀副主任要求學員們帶著“為什麼是南通”“教育看南通看什麼”兩個問題開展好本次研訓活動,要向南通教育家型的管理者學習,向南通教育、南通校長們學習,努力成長為教育家型校長。

研討中,郭毅浩局長為全體學員做了《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南通實踐》的報告。南通教育的優良生態,郭毅浩局長濃厚的教育情懷、豐富的教育管理理論與實踐經驗、睿智的教育理解與洞悉,給全體學員留下深刻印象,引發了他們的強烈共鳴,激發了深度思考。學員們圍繞理想的學校與教育,結合自己的辦學實踐和學習思考,與郭毅浩局長進行了深入交流。

“走進李吉林老師”,感受教育家風範,是本次研討活動的又一重要內容。7日上午,全體學員走進情境教育研究所,參觀情境教育展覽館,觀看情境教育專題片,聆聽李吉林老師從教62年,探索情境教育四十年的專業發展歷程。李老師娓娓道來她在劉佛年、杜殿坤、呂型偉等大專家引領下幾十年如一日開展情境教育研究探索的幸福經歷,動情回憶起她在周校長、繆校長等校長關心下的成長故事,她語重心長地叮囑各位學員:作為校長要始終把師生成長放在首位,尤其要關心年輕教師的成長,做教師成長的關鍵他人;要圍繞教育中的問題開展課題研究,自己提問題,自己尋找答案,在實踐中研究,發現規律,用品質證明改革研究成效;要珍惜人生的黃金年華,成為思想者,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多做貢獻。

楊曉崗副書記對本環節活動進行點評,他表示,每一次聆聽李老師的講話,每一次走進李老師工作學習的真實情境 ,每一次與李老師交流,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和感動。他希望南通的老師和全體學員一道,以李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忠誠,一輩子做一件事,在改革路上勇攀高峰的風範為榜樣,像李老師那樣,不為名利所累,把教育當成崇高事業,靜心教書,潛心育人,成長為李吉林老師這樣的名師大家。

下午,學員們和南通校長代表,圍繞“心目中理想的新學校”展開交流研討。上海市進才中學中學北校校長金衛東、寧夏銀川市金鳳區第三小學校長王曉川、南通第一初級中學校長顧志剛、如皋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長朱愛華,分別圍繞學校轉型策略與選擇、我心中的理想新學校、道法相生的理想學校、課程育人等主題作主旨發言。其餘與會校長也暢談了自己對新學校的思考與感悟。嚴華銀副主任在總結點評中指出,校長領航項目建設,應該著力於“教育家型校長應是何樣”“教育家型校長辦的學校應該怎樣”兩個問題的突破與解決,並簡要勾勒出他心目中的理想新學校願景:新學校的校長,應該具有感性以及感性之上的理性、激情、巧構、宏觀以及宏觀之下的微觀等基本素養。應該是課程設計師、文化引領者、專業導航人。新學校應該具有未來新價值、新形態、新教育。希望全體學員在三年的研修過程中,不斷實踐與探索,全面實現“教育家辦學”。

研修班學員還考察了南通部分學校,參觀了張謇紀念館。

  (南通市教師發展學院  供稿)

1 (3).jpg

122.png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