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義大利華裔青少年參與世紀明德非遺研學營赴陜尋根

發佈時間:2018-07-09 14:19: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訊 近日,來自義大利的10位華裔學子前往西安,進行了一場深度尋根研學之旅。他們以歷史、文化、建築、商貿、美食、民俗、非遺等為線索,一起祭拜先賢孔子,體驗禮樂、國醫、古琴、書畫和禮射技藝,在陜西歷史博物館、西安博物院、碑林博物館沉醉於中華文化的璀璨輝煌,在秦始皇陵兵馬俑、華清池、大雁塔、明城墻、鐘鼓樓領略盛唐氣象的宏闊包容,在大唐西市欣賞絲路文明的發展,在關中書院、關中民俗博物院感受別具一格的書院文化及特色民俗,在《長恨歌》中聆聽“山河千里國”的繁華興衰……據了解,此次活動由國內知名研學教育專業機構、新三板掛牌企業世紀明德與Global ARTour 環球藝遊共同開展,依託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及研學目的地自然文化資源,擷取代表性課程資源充分研發設計,基於世紀明德研學教育閉環邏輯體系強化落實整個研學過程的安全度、教育度、體驗度、創新度、評價度。

孩子們驚奇于“面人”非遺技藝

“在義大利時曾聽説過兵馬俑,特別嚮往,在兵馬俑參觀時感覺非常壯觀,也特別感動。祭孔儀式時,大家都非常虔誠,因為這是我們的源。”一位孩子錶示。

“孩子們進行國醫體驗,假裝自己是一名中華老醫師,根據老師的教導按比例製作藥香包,都説回去要送給媽媽。聽老師口述古琴歷史和相關典故,在老師為孩子們示範演奏後,孩子們經過練習,最後也能一起演奏《笑傲江湖》了!”世紀明德陜西非遺研學營研發經理、此行研學導師龔璽介紹。

孩子們進行國醫體驗

孩子們聆聽古琴講解

“海外小華僑們都説第一次體驗中國書畫,紛紛感嘆古人高超精湛的記憶,體驗後有孩子立刻去買了筆墨紙硯表示要回家開始努力學習!這讓我很感動,中國傳統文化再次感染了這些華僑孩子們。我們還有幸請華縣皮影傳承人魏金全先生為孩子們帶來最原始最地道的華縣皮影戲,孩子們親自上臺表演,樂開了花兒的同時紛紛表示:‘好難啊’。”帶隊老師表示。

孩子們自己操作皮影戲

孩子們虔誠祭拜孔子

研學教育是研學旅行的昇華,在強調研學旅行是基礎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是綜合實踐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的同時,更強調研學的立體化、計劃性、適用性、品質度,以及最基本也最核心的研學教育閉環邏輯構建。世紀明德教研中心在研學實踐課程研發過程中一直堅持:研學教育的閉環邏輯構建是研學産品設計、課程研發及過程實施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要求。“閉環”呈金字塔狀,體現在三個層面:頂端為研學教育理論構建閉環,含理論框架,教育目標,研學規劃;中間層為研學教育課程研發構建閉環,含課程目標確認、産品定制設計、實踐課程研究(行前課程,行中實踐,行後評估);底層為研學教育實施構建閉環,含最初一公里(出發説明)、研學實踐(過程執行)、最後一公里(評估總結)。

“活字印刷”進行中

研學旅行,應該成為學生們的生命課程。在研學旅行過程中,教師和同學自主實踐,邊行走邊思考,邊解惑邊更新,不僅發現更好的自己,而且建立起自己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與生活的不同聯繫,這為培養孩子們的核心素養與關鍵能力提供了有效途徑。

“關中書院的老師在講解傳統文化時,孩子們都是一臉懵懂的樣子,誠然‘知行’‘進賢’這些字眼對於他們而言難以理解,但孩子們仍舊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認真聆聽,看著他們誦讀‘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認真樣子,真是讓人感觸良多。”龔璽補充道,“在送他們去機場的路上,孩子們紛紛表示不想離開,喜歡這座十三朝古都,他們炫耀著跟我説:‘老師,你知道鐘樓有多高,鼓樓有多高嗎?你知道他們有什麼作用嗎?我可以告訴你哦。’他們小手拿著自己親手做的‘香牌’,高興地告訴我説回去要送給媽媽爸爸和姐姐,拿著自己的皮影嘴裏唸唸有詞,表演著可能並不精彩卻極為用心的皮影戲......”

孩子們在研學過程中,認真聆聽、觀察

在教育百花齊放的新時代,世紀明德關注教育的多元形式,為不同的教育風景歡呼;堅持研學教育的獨特價值,致力於讓每個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學經歷。同時依託“研學教育共同體“、“研學智庫”、“千導計劃”、研學課程設計大賽等,通過區域交流、課題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編寫、研學導師專職培訓、項目孵化等多種形式,聯動全國研學教育資源,培育研學教育中堅力量,世紀明德旨在聯動全國研學教育資源,培育研學教育中堅力量,推動研學旅行在中國的內涵化、創新化、品質化為整個素質教育領域建立塑造一種標準,一種理想,推動素質教育在中國的最終實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