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德國留學畢業難?那是你沒解決好這三個問題

發佈時間:2018-07-08 10:03: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曉霞

德國大學畢業難是出了名的,大家會有德國畢業難的擔憂很有可能源自以下幾個方面:

·網上搜到的碎片化資訊,最終抓出一個資訊點——德國畢業難。

·經常聽説德國大學生明明是3年的本科,卻偏偏要讀成4年5年,這不是畢業難是什麼?

·都説德國人嚴謹,那出題、批卷子肯定也是一絲不茍,這考試不通過,可不就是畢業難嗎?

但是有一個誤區大家要清楚,德國考試通過率低但是並不代表畢業難。扎紮實實學,別搞考前突擊,是可以正常畢業的。

其實在德國要畢業只有三個問題需要解決——金錢、心理、語言。

1.金錢:

按照德國平均開銷1年10萬計,如果不在慕尼黑的話,一年7萬都是可以過的。如果你在美國或者英國讀上那麼一年,平均開銷都在40萬-70萬區間不等,基本是你在德國待4-6年相當於英美國家一年。其他花費這麼低的國家基本沒有國力和教育都能和德國相提並論的。

也因此,德國成為了越來越多留學生的選擇。據德媒報道,德國大學中的外國學生數量目前已經突破35萬,比原計劃提前3年實現目標。德國大學生中三分之一是國外留學生,而中國學生在這之中更是蟬聯榜首。

在德國合法免稅打工的時間也特別長,120個全天240個半天。賺取收入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代購、做老師都可以。

總的來説,德國的留學費用是中國中等工薪家庭可以接受的。

2.心理:

更多的是自製力方面的因素。德國學制秉承歐陸大學的特色,允許學生自行安排進度(對比高中一樣的英美學校)。好處就是大多數課不一定要去,也可以大一就考大三乃至以後的課。不好的點就是這對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能力以及自學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因為時間基本可以自由安排了。做好了的話,提前畢業也不是問題,做得不好或者太過保守,延期畢業乃至超過最長期限也是必然。

還有一個比較大的方面就是,很多同學在初到德國的一年裏,或許課程沒有那麼難,但是因為德語水準可能還沒有那麼高所以很多課程都沒有聽懂,而導致學習十分吃力,跟許多德國本國的學生比,自信心和積極性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打擊。但是,小北想説,這些問題其實幾乎存在於每一個留學生的學習歷程裏,不僅僅是德國,只要是出國留學就要做好這方面的心理準備。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特別是已經入學別無退路,那麼我們的唯一解決方案就是克服它、戰勝它,並堅持下去,一段時間過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融入到德國的社會中,以前困擾自己的原來都是小case。

解決方案:提高自製力,除此之外真的別無他法。在國外獨自求學,不僅僅是學業方面,包括生活等各個方面都是需要大家有比以前更強的自我把控力。一旦你控制好你自己,那麼你便戰無不勝了。

3.語言:

語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是我們在德國生存的基礎。而德語很難,這是大家所公認的。德國本科實在對語言要求很高很高,特別是文科專業。主要是因為德國本科文科專業報告和閉卷靠太多,肯定都是基礎課,閉卷考一多對於中國學生來説真的是一個很高很大的挑戰。而不像德國文科碩士,一直就是寫論文,相對來説輕鬆地太多了。

如果你把德語學精了對於以後回國競爭是非常有優勢的,所以在此真的不奉勸各位來德國讀英語授課專業,那都是游離于教育體制之外的。

解決方案:認真學好語言。預科是打好語言基礎十分重要的一步。經過一年到一年半的預科學習,同學們的語言水準完全可以達到C1的水準。同時在預科畢業以後,也要繼續認真學習德語。多交德國朋友,少説中文,提高口語,多考證。

有人這樣形容,學習德語就像是攀登一座高峰,等到你曆盡千難萬阻爬到半山坡以後會發現原來前方是一條寬敞、平坦的大馬路。所以,還是重在堅持。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