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武漢市持續6年發力 堅決分類治理近9600家無證培訓機構

發佈時間:2018-07-06 10:34:55 | 來源:教育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從2013年開始,武漢市持續發力,按照“以區為主、屬地管理、部門協作、綜合治理”的原則,切實開展專項治理,不斷優化市內校外培訓環境。

2013年,教育部門對所審批的文化教育培訓機構從培訓資質、教師隊伍、內部管理、場地安全、辦學內容、培訓收費、廣告宣傳、規範辦學等8個方面開展了一次全面檢查清理,對53個基本合格機構、39個不合格或因故緩檢機構依據清理方案分別進行了處理。

2014年,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檢查清理民辦培訓機構的通知》,各區人民政府對本轄區社會培訓機構進行了一次拉網式檢查清理,並採取區政府牽頭、街道為主體、相關部門聯合執法的形式對“無照無證”培訓機構開展了集中整治行動;同年,教育部門再次對所審批的培訓機構進行了一次體檢和規範。

2015年,市教育局印發了《關於做好住宅小區違規辦學整治工作的通知》,對全市清理出的21個由教育部門審批、在住宅小區辦學的培訓機構,分別按照“勸其遷址”“停止辦學”等方式進行了處理。

2016年,社會培訓機構問題被列為需要整改的“十個突出問題”納入當年電視問政,教育、人社、工商、物價部門均作為問政對象。教育部門按照“一個確保、一個斬斷”(確保教育部門審批的培訓機構規範辦學,斬斷中小學校和在職教師與社會培訓的利益關聯)的工作思路,系統性地開展治理工作:清理出教育部門審批的培訓機構1011個問題點並進行了整改,上、下半年各公佈一次培訓機構“紅黑榜”並作出相應處理,對從事有償補課的63名教師給予通報批評、警告、記過、解除聘用合同等處理,取得了較好的震懾效果。同年,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發改委還聯合印發了《關於2016年中小學社會化培訓問題規範整治聯動工作方案》,建立了跨部門的治理機制。

2017年,市教育局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長效機制加強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鞏固電視問政工作成果;建立了對民辦培訓機構“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機制,並開展了系列檢查活動。

在引導培訓機構依法依規發展的同時,武漢市政府專門部署,各部門聯合出擊,連續多年開展專項摸排,重點加強對存在安全隱患、證照不全、超前超綱教學等問題的培訓機構的治理,有效規範了校外培訓環境。

目前,武漢市校外培訓機構有10000余家,其中教育部門審批的文化教育培訓機構480多家,勞動人社部門審批的職業技能培訓機構200余家,工商部門直接登記註冊的教育類企業約8000家,未經任何部門審批登記的“無證無照”培訓機構,據不完全統計,約1600家。針對培訓機構審批登記的不同情況,武漢市推行分類整改,切實解決存在的問題。

武漢市全面規範“有照有證”培訓機構的辦學行為。開展“有照有證”培訓機構全面落實《武漢市民辦培訓機構管理暫行辦法》情況大檢查,對存在重大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立即停辦整改;對其他不規範辦學行為責令整改。至目前,對全市484家“有證有照”機構共排查出57家問題,已整改10家,正在整改47家。

在治理“無照無證”培訓機構違規辦學行為方面,武漢市指導具備辦理證照條件的“無照無證”培訓機構依法依規辦理相關證照;對不符合辦理證照條件的“無證無照”培訓機構,依法責令其停止辦學並妥善處置。至目前,1600多家“無照無證”中,有418家正在整改力爭取得辦學許可,另有38家已被執法取締。

為了規範“有照無證”培訓機構,武漢市指導具備辦證條件的“有照無證”培訓機構依法辦證,並依據辦學許可證的“辦學內容”變更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不再保留“辦學內容”以外的其他業務;對不具備辦證條件的“有照無證”培訓機構,依法責令其在經營範圍內開展業務,不得再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培訓活動。至目前,8000余家“有照無證”的機構中已共有608家正在積極整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