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大清華將人臉識別技術運用於校園安保

發佈時間:2018-07-05 08:46: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樊攀魏夢佳 | 責任編輯:劉昌

北大師生可“刷臉”進校園,遊客需預約“刷臉”才能進清華參觀……近日,北大和清華將人臉識別技術運用於校園安保中,為師生提供更便捷服務,優化和規範校園秩序。

北大計算中心與保衛部經多次勘察、測試與改進,初步完成了“刷臉入校”系統的研製和開發,于近日在該校西南門部署了第一套“刷臉入校”閘機,這是該校計算中心繼“刷臉迎新”“刷臉簽到”“刷臉進門”等應用後的又一創新。

據悉,“刷臉入校”和其他“刷臉”技術相比具有更高難度,因為室外人臉識別要解決白天強光過曝和晚上微光過暗的難題,同時還要保證識別速度和準確度。

北大表示,和“刷臉進站”“刷臉取錢”“刷臉支付”等應用均採用1:1人臉識別技術相比,學校“刷臉入校”系統採用的是1:N實時人臉識別技術,支援10萬張照片底庫,每次開門需要即時從數萬張照片中快速找出人臉特徵精準匹配。

據介紹,北大計算中心目前已在部分教室、圖書館、教學樓、危險品倉庫、體育館、學生宿舍等應用場所,安裝了20多套人臉識別設備,方便師生們的進出,也增強了進出人員的安全管控力度。

在清華,人臉識別技術同樣被用在“進校園”的環節上。據悉,該校7月9日起將實行校園參觀網上預約機制,成功預約參觀清華校園的遊客需要在校門入口閘機通過線上比對證件及基於人臉識別技術的人證合一檢查後入校。

清華大學保衛處處長李志華説,人臉識別技術既可以實現高效率的核驗通行,也能夠有效防範冒用他人名義預約等問題。(記者樊攀魏夢佳)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