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市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培訓開班 覆蓋所有園長教師

發佈時間:2018-07-02 17:11: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為進一步提升北京市幼兒園管理水準、教師保教能力和師德師風修養,北京市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全員培訓26日上午在北京會議中心開班。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員、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開班式並做了題為《新時代首都學前教育深化體制改革教師隊伍建設的思考》的開班動員報告。

北京市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培訓全面展開

開班式由首都師範大學楊志成副校長主持,北京市教委人事處副處長(師資辦主任)李海燕同志就《2018年北京市幼兒園園長、教師培訓工作實施方案》進行了解讀,先行試點區海澱區和房山區分別做了交流發言。

李奕同志在開班動員報告中強調,要充分認清首都學前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準確把握人民群眾的學前教育的新期待,不斷深化學前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全面加強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努力提升園所管理水準、教師保教能力和師德師風修養。他指出,要認清新時代首都學前教育工作者的方向與目標,從首都城市發展戰略定位、城市建設總體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度來謀劃和統籌學前教育的發展。要準確把握推進當前學前教育改革的重點和策略,著力創新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解決好“發展不夠、體制不清、普惠不夠”的問題;不斷健全立德樹人系統化落實機制,加快構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著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質,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高幼兒園教師品質,建設一支高素質善保教的教師隊伍。要積極探索創新,進一步深化學前教育體制機制改革。

北京市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培訓全面展開

據悉,這次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全員培訓是根據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進行的,列入了北京市政府2018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依據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提出的“對全市幼兒園園長和教師進行全覆蓋培訓,提升幼兒園管理水準、保教能力和師德師風修養”工作任務,按照幼兒園幹部教師專業發展的規律和需求,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需求導向,強化市級統籌,在幼兒園原有分類、分層和分崗培訓體系的基礎上,充分整合相關高校、研究機構、培訓機構和優質幼兒園的研究和培訓資源,聚焦幼兒園幹部教師的管理能力、教育教學能力和師德師風修養等重點,著力提升幼兒園幹部教師管理、保教和師德水準,促進我市學前教育的健康發展。這次培訓的實施範圍為北京市各級各類幼兒園,包括教育部門辦園、其他部門辦園、地方企業辦園、事業單位辦園、部隊辦園、集體辦園和民辦園等。實施對象為在職在崗的幼兒園園長、專任教師和保育員等人員。培訓內容與課程包括師德、教育教學、教育管理等內容,特別加強教育法律法規、家園共育、風險防控和突發事件應對等方面的培訓。培訓採用面授和網路相結合的混合式培訓方式。師德、教育法律法規、教育管理與安全等培訓內容採取面授的培訓方式,由北京市、區兩級教委負責。幼兒園園長和市級骨幹教師、學科教學帶頭人、特級教師的面授培訓由北京市教委負責組織;其他人員的面授培訓由各區教委負責組織。

在為期一天的培訓期間,北師大教授薛二勇和教授曾曉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等專家分別從政策法規,教育評價和教師專業發展、幼兒園管理實踐等角度做了專題講座。近1600名北京市幼兒園園長、北京市特級教師、北京市學科教學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參加了開班式和全天的面授培訓。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