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藝術教育"雙師課堂"讓鄉村孩子"美"夢成真

發佈時間:2018-06-29 17:41: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中國網6月29日訊(記者 曾瑞鑫)6月28日,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行動在清華附中啟動,國務院參事、國務院扶貧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益教室聯合發起人湯敏,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著名表演藝術家、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益教室專家委員會秘書長王勁松、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王全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戲劇博物館館長蘭啟彪、中國一汽集團社會責任部主任葛季明、中國少年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闞麗君等共同出席了"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行動啟動儀式。

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行動"共建合作"機構合影

"審美能力,將是未來所必備的核心素養。無論未來從事任何行業,審美素養都將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視覺審美能力、情感審美能力、情趣審美能力共同構成人的審美能力。"益教室在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行動啟動儀式上提出有關"審美能力"全新觀點。

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合作夥伴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指出,"因資源配置不達標,師資隊伍缺額較大,缺乏統籌整合的協同推進機制等原因,使美育教育成為整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城鄉美育教育資源嚴重不均衡,廣大鄉村中小學普遍無法"開齊、開足、開好"藝術課程。

益教室-清華附中戲劇課程彙報演出

益教室-清華附中戲劇課程彙報演出

2015年至今,益教室先後在河北灤平縣、北京懷柔區、北京房山區、廣西鳳山縣、江西于都縣開展縣域試點,並在試點的基礎上,不斷優化課程體系,同時建立藝術教育測評標準供教學參考,聯合教育專家,以全國縣域為樣本,推進藝術教育美育教育對學生的成長影響研究,通過三年的試點實踐,取得了教學、測評、研究等一系列成果。

益教室-清華附中戲劇課程彙報演出

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共建行動,是國內首次由專業藝術教育研究機構聯合城市地區中小學、國家級藝術專業院團和公益組織,切實推動鄉村中小學藝術教育事業發展的開創性探索。益教室應用其創新的"P+1"美育教學模式,攜手清華附中優質藝術課程及師資,聯合中央芭蕾舞團、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戲劇博物館等專業院團,並以此為起點,倡導越來越多的國內優質藝術教育力量,在益教室多年鄉村中小學藝術教育成功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從根本上解決我國鄉村藝術教育普遍性問題的最有效途徑。

"用雙師課堂的方式把最高大上的藝術教育帶到鄉村地區,這是益教室和我們在推動的網際網路加的夢想,我們也正在看著這樣的夢想慢慢變為現實!",湯敏參事在啟動儀式上説。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表示:"益教室的雙師課堂能夠讓城市孩子享受到的美好的藝術教育和藝術教育的老師,也能夠共用給鄉村的孩子,這樣的項目是意義非凡的,清華附中將會堅決的支援這樣的行動,將我們最好的藝術教育資源通過益教室'雙師課堂'輸送到鄉村地區去,讓鄉村的孩子能夠具備全面的藝術修養,未來成為他們喜歡的樣子,成為能夠實現自己夢想的人,能夠成為一個能夠幸福生活的人!"

作為益教室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王全興也表示"中芭將繼續和益教室通力合作,探索發掘劇團現有資源,結合多方優質的教育資源,為廣大的鄉村中小學藝術普及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清華附中學生和灤平縣鄉村學生攜手同臺演出

益教室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雙師課堂"將在2018年下半年,開始面向全國832個貧困縣進行推廣實施,通過"雙師教學"平臺,讓廣大鄉村學校師生共用城市的優質教學理念、教學經驗以及專業院團的藝術專業教學資源。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