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高等教育學歷認證費下月取消 認證十年大幅減少假學歷

發佈時間:2018-06-28 08:44: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雷嘉 | 責任編輯:劉昌

從今年7月1日起,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的服務收費將全面取消。近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近日為此聯合下發通知,已經施行十餘年的高等教育學歷學位電子註冊制度的收費被終結。

三部委下發的通知稱,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認證服務收費取消後,已經在高校學生學籍學歷資訊管理系統和學位資訊管理系統相關數據庫中註冊的學歷學位,原則上實行網上查詢和電子認證,尚未完成電子註冊的學歷學位繼續通過人工核查提供書面認證,相關服務所需經費由財政按規定保障。此前,教育部已將學歷學位資訊數據庫接入國家數據共用交換平臺,下一步將大力推廣電子查詢認證服務,進一步簡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品質,更好滿足對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證明的數據查詢等社會需求。通知還要求各相關單位嚴格遵照執行,做好工作銜接。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昨天三部委的通知發出後,學歷學位認證的官方網站都貼出了免費認證的公告。全國高等學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網站在公告中還強調:“學歷證書是高等教育法授權高校頒發給學生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學業證書,網上查詢、電子認證和書面認證均屬證書的核查驗證服務。社會各單位無特殊原因,不應向已出具學歷證書的畢業生提出不合理的證明要求。”

記憶體

認證十年大幅減少假學歷 近年出現收費質疑

我國對學歷學位進行認證始於2001年。針對上世紀90年代後期社會上出現的濫辦學、髮發文憑、假冒偽劣學歷證書氾濫的現象,自2001年起,教育部決定實施高等教育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制度,授權全國高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展開學歷認證服務;後來又授權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負責國內學位認證工作;授權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承擔國外學歷證書的認證工作。

全國高校學生資訊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的數據顯示,從2002年到2011年,申請認證的學歷證書中假學歷證書的比例從28.5%降到了3%。同時留學服務中心的認證工作也辨別和攔住了不少“洋野雞大學”。但是近年來,對學歷學位認證收費的質疑之聲開始出現。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高等教育學歷證書的認證費是95元;學位證書的認證費是180元,此外還需另交14元快遞費;國(境)外學歷證書的認證費為每件360元。質疑聲主要是針對國內學歷學位的認證,由於一些用人單位要求求職者自費進行學歷學位認證,使得廣大持有真實學歷的人認為不公平。

尤其是今年北京市積分落戶要求落戶申請人提交學歷、學位證書電子註冊備案編號,或認證報告的編號。但2001年以前取得的學歷證書、2008年以前取得的學位證書都無法免費獲得相關編號,需要自費進行認證。按照北京市公佈的數據,今年北京有超過12.4萬人的積分落戶申請經用人單位審核提交,其中大部份申請人的學位是在2008年之前取得的,以至於一時間大批認證申請涌到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業務量猛增。在關於積分落戶的網上社區裏,很多人提出質疑:“我正經上學拿了證書,上面有教育部承認的編號和學校鋼印,為什麼還要我再花錢證明這個證書是真的?”

文/記者 雷嘉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