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家校社同攜手 凝合力共育人——北京市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項目啟動

發佈時間:2018-06-27 13:27:50 | 來源:中國網教育頻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祝穎麗

中國網教育頻道6月27日訊(記者 祝穎麗) 6月27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中國下一代基金會主辦,海澱區教育委員會承辦的“北京市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項目2018年啟動儀式暨海澱區家校社協同育人研討會”在海澱區成功舉辦。部分省市關工委、市教委、海澱區政府、各區教委及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出席了會議。來自全國10個省市及北京的600余名校長、德育幹部、家庭教育管理者、志願者、社區教育工作者,匯聚一堂,共話學校、家庭、社會協作育人工作。


一、構建家校社協同育人工作體制機制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作為教育的三大支柱,互為補充,不可替代,缺一不可,三者形成合力,才能更好的推動教育發展,實現立德樹人的目標。本次大會以“家校社同攜手 凝合力共育人”為主題,創新推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深度融合,達成共識、形成教育合力,明確定位、實現家校社三方有效銜接、互相補位、互相促進的工作格局。


二、示範帶動,典型引路

啟動儀式上,順義區、海澱區分別就開展家校社協同育人工作進行了經驗分享。順義區作為北京市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項目的首批推動區,在構建“共謀、共建、共生”家校社新型關係,打造區域教育共同體等方面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

海澱區作為北京市基礎教育大區,多年來堅持“立德樹人、需求導向、整體聯動、創新實踐”的工作原則,全面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全程、全員、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建設,逐漸形成了讓教育從課堂上延展到家庭、社會中,為培育“正規守根、篤行開放、謙遜創新”的海淀學子做出了積極實踐。並在會上向全市發佈了《海澱區家校共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


會上還為“伴隨成長公益項目(北京)家校協同基地校”代表進行了授牌。


三、堅持科研引領,走內涵發展之路

本次大會匯集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知名學者與專家,注重引發新實踐的研討。大會安排了專家講座及4個分論壇,聚焦中小學家校社的協同機制、教育模式、課程體系、新媒體視域下協作工作開展等話題,多維度交流新時代背景下的家校協同路徑,共用家校社協同實踐經驗,推動良好的育人生態的形成。


四、切實推動“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工程”

北京市家庭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在“十二五”期間市教委就啟動了“0-6歲兒童社區早期教育和服務指導——伴隨成長每週一信項目”,覆蓋了北京市近30萬適齡兒童家庭,開發了《家庭教育系列指導叢書》,舉辦家長大講堂,建立了和諧家庭指導站。十三五期間,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家庭教育工作向縱深方向發展,擴大受益家庭覆蓋面,北京市先後印發了《北京市學習型城市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年)》、《關於指導推進家庭教育的五年規劃(2016-2020年)》,將“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工程”作為學習型城市建設行動計劃十大工程之一,以完善家、校、社合作育人機制,弘揚傳播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和社會和諧。


為切實推動家庭教育工作落地,去年北京市教委啟動了“家庭教育與家風建設”項目,該項目得到了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北京市教育學會,以及全市各區教委、婦聯的大力支援,在項目組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全市完成了1000多人的家教專題培訓,面向近40萬家庭通過微信、網信推送了每週一次按周齡、學段精準的同步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開展了面向家庭教育輔導員、管理者、社區志願者及100所“家校協同基地校”1000余人的家庭教育專題培訓,編寫了優秀家庭教育案例集。


2018年我市將繼續推動家庭教育及家風建設工作,重點開展五項工作,一是開展面向家庭教育骨幹、社區志願者、“家校協同基地校”德育幹部和教師等1000人線下家庭教育系列培訓;二是繼續通過手機終端為北京市50萬中小學幼兒園、職業學校學生家庭推送精準的家庭教育同步指導;三是進一步完善北京特色的家庭教育資源版塊;四是開發製作100節家庭教育專題視頻課程;五是組織專家走進100所左右學校開展交流研討活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