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今年各大高校新增很多專業 志願填報前再看看

發佈時間:2018-06-27 08:54:53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6月24日,浙江大學在紫金港校區舉辦校園開放日。全校30余個院係的一線師生在現場為廣大考生和家長解答有關本科專業的疑問。本報記者 董旭明 攝  

根據教育部發佈的《2017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顯示,2018年共新增備案本科專業2105個,新增審批本科專業206個,合計新增專業2311個;撤銷241個專業,涉及135所高校。其中浙江省有29所高校共新增64個專業。

“新增備案”指的是教育部已經存在的專業,而“新增審批”則是全新的專業。

重點大學新增備案專業98個

其中浙大增加了10個

高校自主設置專業實行備案制,是落實和擴大高校辦學自主權的重要舉措,依據教育部的規定,除國家控制布點的專業和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的新專業以外,高校自主設置專業實行備案制,加強省級本科專業管理統籌權,引導高校優化學科專業結構。

包括北大、清華、人大、浙大等名校在內的教育部直屬重點高校,今年新增備案專業多達98個。

北京大學新增了人類學這一類的專業學科。中國人大則是新增了最前國內最火的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的學科。此外蘭州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國內一線名校都增加了這個專業的選拔。

清華大學增加了兩個工科類的專業,分別是機械工程和交通工程。可以預料在這兩塊領域上清華大學將會給國內的高校産生很大的衝擊和以及帶動作用。

浙大今年的動作很大,一共增加了10個:土木工程、生物資訊學、電子與電腦工程、機械工程、中國畫、資源迴圈科學與工程、書法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車輛工程、建築學、生物科學、城市地下空間工程。

新增審批本科專業是指全新的專業。今年最多的是北京外國語大學,共新增14個小語種專業,均為新專業。

比如盧森堡語,盧安達語,斐濟語,還有相當一部分小語種普通人“聞所未聞”:達裏語(阿富汗、伊朗等官方語言),德頓語(東帝汶官方語)……

大數據、機器人成時下熱門

考生填報時應慎重

在這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中,最“熱門”的均與資訊技術相關,其中,250所高校新增了“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60所高校新增了“機器人工程”專業。在新增審批本科專業中,也有18所高校新增了“網路空間安全”專業,16所高校新增了“資訊安全”專業。

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廈門大學、蘭州大學等重點高校都增加了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

在浙江省內,浙江工業大學和浙江工商大學也在今年新增了這個專業。

那麼,這個專業到底是學什麼的呢?

以浙江工商大學為例,這個專業設在統計學院下,是由數學、統計學和電腦科學交叉形成的新興專業,是數學應用的新形態。

浙商大招生就業指導處處長王忠華告訴記者,該專業培養掌握數學、統計學、數據分析等方面的專門人才。掌握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的基礎理論、方法與技能,能勝任數據分析和大數據系統開發。畢業生能在數據類公司、資訊産業和經濟金融等部門從事數據採集、挖掘與分析、可視化和管理工作,並具備進一步攻讀更高一級學位的能力。

主要課程有:文本數據挖掘、數據採集與網路爬蟲、大數據分析與挖掘、數據可視化、機器學習、Hadoop與Spark開發技術、數值代數、最優化及其應用、分佈式計算、金融與經濟大數據挖掘、商務智慧等。

浙商大開設這個新專業,是為了適應大數據時代的發展,“發揮強勢特色學科的優勢,我校統計學是浙江省屬高校5個A類學科之一,也是省屬高校最早的一級學科博士點,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位列省屬高校第一。”王忠華説。

大數據專業的就業去向有:數據類企業、網際網路企業、金融部門、大型企事業單位等。

此外,同濟大學今年開設了全新的“智慧製造工程”。這個學科則是交叉了機械工程、電子技術、電腦和人工智慧等學科。

可以預見,未來新工科領域裏的新專業會逐漸增多,考生需要做慎重的選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