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中考結束 北京城市總規納入中考地理題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武文娟 | 時間: 2018-06-27 | 責編: 劉昌

昨天是本市中考最後一天,所考科目包括生物(化學)、歷史、地理四個科目。與往年不同,今年是“新中考”後化學、生物兩科首次合卷考試,歷史和地理兩科也首次進入中考考試科目中。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昨天四個科目考試考的題均貼近學生生活,關注時政熱點,如北京城市總規進入地理考題,中軸線申遺進入歷史考題等。

亮點

地理

城市總規進地理考題

“這次的地理考題中考到了北京的城市總規,印象特別深刻。”一位考生告訴記者。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稱,今年的地理考題依託特定的情境,聯繫當前現實重大、熱點話題,貼近學生身邊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從首都城市總體規劃中的首都職能定位、科學考察認識區域環境、生態文明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多元合作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問題和熱點話題入手,凝練出綜合題四個主題:碧水環繞話北京、雪域高原科考行、絲綢之路續文明、多元合作謀共贏,聚焦主題精選命題素材,通過主題進行試卷整體佈局。如以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為情境,體現“四個一”工程。以“碧水環繞話北京”主題設計試題的意圖是:河流是城市發展的命脈,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年)》頒布為背景話題,用北京城變遷為時間軸線突出時空綜合思想。

歷史

給中軸線申遺提建議

專家分析,今年曆史試卷立足主幹知識,以重要的歷史概念、歷史事件、現象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等為主要內容,重在考查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通過中國古代文字的起源和演變、中國古代制度文明、中國古代科技成就等內容讓學生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通過對絲綢之路等史實的考查,學生感悟開放、包容、接納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

專家介紹,以考察北京中軸線為情境設計的34題突出了首都文化,還原了實踐考察活動的全過程。試題中的路線規劃、文獻研究、實地考察、成果運用等部分,學生不僅要閱讀、分析材料,還要把三年來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積累的知識和方法加以運用。第34題第五問要求學生提出一項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的行動建議,主要考查學生對首都文化的理解、認同、熱愛和把首都文化推向世界的責任感。

生物

“球迷觀賽”成素材

今年是北京市進入生物學科中考的第一年,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生物題目內容非常“前沿”而且貼近時事熱點。如第8題以我國深圳的國家基因庫及其建設為背景,第10題以我國神舟飛船搭載的太空育種工作為背景,反映了我國當代生命科學發展的重要成就。又如試卷開篇的第1題以“大熊貓”設問,第19題提及備戰2022年冬奧會,無不著眼于將考生當前的學習與國家未來的發展相聯繫。如第6題以球迷觀賽歡呼雀躍的場景為背景考查神經調節的知識;第7題對排球運動員在運動中的動作進行分析等可以讓學生感受到生命科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價值,學生在課堂和考場上都經歷了相似的問題分析和問題解決過程。

市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今年中考歷史主張考查主幹知識和重要概念,注重對課程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學生熟悉,上手快。

化學

試題設置具有開放性

化學試題在保持試題整體穩定的前提下,注重基礎、堅持創新, 選材緊貼生活,關注社會熱點,體現化學學科在解決生活實際問題、製造人類社會必需産品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關注我國在保護環境、變廢為寶等方面採取的有效措施,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及我國在新材料研發、新能源開發利用等方面的成就。例如,第16題以能源的發展與利用為背景,體現我國科研工作者在新材料研發、電池發展、廢熱利用等方面的新成果;第18題以工業殘留鋇渣的再利用為素材,體現化學在保護環境、變廢為寶方面的作用。

市教育考試院專家表示,試題考查角度和呈現形式進一步進行創新,特別是開放性試題的設計,體現了答案開放、思維角度多元、思考空間多層次的特點。(文/記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