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本網獨家>

教育部:以競賽帶動普及,全國近2000萬中小學生在學習足球

發佈時間:2018-06-26 18:23: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曉霞 張昀竹 | 責任編輯:劉昌

中國網江蘇6月26日迅(記者 王曉霞 實習記者 張昀竹)目前,世界盃正在俄羅斯如火如荼地進行。6月13日,在世界盃開幕的前一天,中國校園足球全國最佳陣容小學組和俄羅斯著名學校斯巴達足校的同齡孩子舉行了一場中俄青少年校園足球友誼賽,中國隊最終以3: 2獲得勝利。

6月26日,在江蘇省海門市召開的教育奮進之筆“1+1”⑥的新聞發佈會上,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將過去三年的校園足球的發展水準概括為“六個多”,即踢球的人多了、會踢球的人也多了;踢的好的人多了,整體上踢球的水準提高很多;教足球的人多了,教的好的人也多了。

據了解,自2014年以來,校園足球在全國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過去三年來校園足球建設和發展的具體做法如下:

第一,在課程教學方面,教育部已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0218所,提前三年完成2萬所國家級特色學校的階段性目標。同時,建設全國青少校園足球試點縣(區)102個,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12個(其中省級試驗區3個)。每所特色學校都要在班級、年級和全校開展足球競賽活動,在2萬餘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在試點縣60%的中小學,每班每週至少一節足球課,每所特色校都要組建校級足球隊,參加校際之間的聯賽。

第二,在師資培訓方面,國家和地方三年累計培訓23萬名中小學校長、體育骨幹教師、教研員、管理幹部和面向基層的教練員、裁判員,為校園足球解決了最緊急、最棘手的師資問題,基本滿足校園足球的教學、訓練和競賽工作。同時,在一定程度上轉變了中小學校長的思想認識,許多學校,特別是一些非特色學校的校長,主動向校園足球“打開了大門”。

為了提高校園足球的品質,三年來,全國共聘請360多名外籍教師來華執教,選送1100余名校園足球教師、教練員赴法國、英國進行為期3個月的專業技能培訓。覆蓋所有特色學校的國內外師資培訓,人數眾多,完成了足球歷史上一項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

第三,校園足球的組織架構、管理體系逐漸完善。七部門共同推進,各個部門之間相互支撐和配合。這三年國家經費投入6.8億元,帶動各省區投入了200億元。在一個學校體育的單項上,這三年來的投入創造了一個記錄。

第四,校園足球激勵機制日臻完善。探索足球後備人才激勵機制,強化部門協調融合,加快校園足球優秀人才的發現和培養。積極打通校園足球和青訓體系的障礙,從2017年起在全國試點建設了“滿天星”訓練營。2018年還將會同中國足協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初中組、高中組最佳陣容為國家一級運動員,省級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初中組、高中組最佳陣容為國家二級運動員。這些辦法為優秀足球人才成才提供了暢通的升學渠道。

第五,以普及培育競賽,以競賽帶動普及,學習與踢球兩不誤,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完善了四級聯賽體系,構建選拔性競賽體系,為優秀足球人才的涌現和選拔,提供了廣闊的渠道。

王司長指出,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關注的是:每一個孩子都要學會踢足球,都要參與足球訓練,更重要的是都要參加校園足球的競賽活動。據統計,2017年上半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平均60%以上的在校學生,一年至少參加一次足球競賽活動。

浙江省校園足球四級聯賽直接參與、惠及學生50余萬人,真正面向全體學生;黑龍江省建立了分區賽賽事監督體制,加大對各地市四級聯賽督查和指導力度,舉辦“顛球王、神射手、運球王”等足球專項小型競賽;吉林省支援各地開展足球特色競賽活動,長春、遼源等地連續兩年舉辦雪地足球聯賽;北京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中國(上海)國際青少年校園足球邀請賽、江蘇“一帶一路”和“珂締緣”杯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福建省廈門市“友城杯”青少年國際足球邀請賽等足球品牌賽事影響力不斷增加,推動了校園足球地區間、國家間的交流。

三年來,參加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的學生共計1004.08萬次;累計有15564人參與了校園足球夏(冬)令營,實現了從小學到高中全覆蓋。大大激發了學生學足球、練足球、賽足球的積極性。

據了解,自2015年開始,全國各個年齡組的最佳陣容都進行了國際友誼賽。2016年全國最佳陣容小學組、初中組男隊在同西班牙足校的比賽中有輸有贏,女隊比賽全部獲勝;2017年7月5日,在德國城市曼海姆舉行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首次參賽的廈門第二中學足球隊拿到了中國隊在本屆友誼賽上的最好成績;2018年,在世界盃前夕,最強陣容又與俄羅斯足校進行了友誼賽並取得勝利。

校園足球作為體育改革的突破口,帶動了體育課程的改革。據悉,上海現在推出了小學體育的興趣化,初中體育的多樣化,高中體育的專項化還有大學體育的個性化,同時也把足球聯盟的方式推廣到了籃球、排球和三小球再加上田徑聯盟等多種體育項目中去。王司長表示,校園足球工作已經納入到整個教育改革發展體系當中,未來將引領整個學校體育教學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