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教育考試院解析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試題

發佈時間:2018-06-26 13:24:27 | 來源:北京市教委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25日上午,2018年北京市中考思想品德科目結束。北京教育考試院立即對該試題進行了解析。

2018年中考思想品德試卷貫徹和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依據《課程標準》《考試説明》命制。

試卷落實“立德樹人”教育根本任務,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體現依法治國,面向社會生活,彰顯時代主題。試卷力求發揮中考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試卷結合學生實際,注重考查學科思想和學科方法,注重考查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一、堅持立德樹人,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

試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引導教學關注“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引導學生增強對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認同,增強學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時代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例如第1題以黨的十九大為背景,考查學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第2題考查學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了解。試題引導學生關注時事政治,增強政治認同和國家觀念。第26題,以改革開放四十年為主題,以我國經濟總量在世界上位次的提升、春運的變遷為載體,使學生感受到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顯著變化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導學生關心國家和社會的發展,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試題注重從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挖掘資源、創設情境,引導學生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魅力和時代價值,增強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同;以傳統文化為載體,讓學生體驗和感悟傳統文化的魅力,提升自身的文化修養。培養學生的文化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同時引導教學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提高學生的文化自信。例如第8題通過對“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等詩句的理解,考查了學生對友情的認識。第14題取材于北京市初中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提供的絹人、剪紙、魯班鎖等依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開發的課程,學生可以感受到這些課程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蘊和鮮明民族特色,以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第21題以學校修建文化墻為話題,圖文並茂地展示了“見賢思齊”“一諾千金”的深刻內涵和寓意,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將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內涵融入試題內容中,引導學生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第23題圍繞“感悟民族精神,捍衛英烈榮光”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 引導學生崇敬英烈,學習英烈的愛國事跡,弘揚民族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增強憲法意識,體現法治精神

試題反映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要求,注重考查學生的法治精神,意在使學生理解在法治社會遵守法律法規的重要性。試題考查憲法知識,緊扣學習憲法、尊崇憲法,以此引導學生深刻理解憲法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助力學生增強憲法意識。

例如第13題選取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在校大學生積極應徵入伍”“某人將共用單車據為己有”等,考查學生運用法律知識對事件進行分析、判斷的能力。第16題以漫畫為載體,考查學生對國家安全觀、網路資訊安全的認識。第24題以“初中生學習憲法”“高中成人禮贈送《憲法》”“國家憲法日宣傳憲法”為背景,考查學生對遵守憲法、捍衛憲法尊嚴等的認識。

四、貼近現實生活,注重社會實踐

試題選材具體、鮮活、生動,以問題解決為導向,引導學生積極思考。試題關注學生情感體驗,注重社會實踐。試題強調運用所學知識靈活解決實際問題,學以致用,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和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試題搭建了學生展示的平臺,考學生的“強項”,使每一個學生都能盡其所能,有所回答。例如第11題以“機器人能不能完全代替教師”為議題,考查學生對教師立德樹人、塑造學生心靈等方面作用的理解。第22題通過“爺孫對話”“北京某家盲人影院”兩個暖心的場景,表達了人與人之間真摯的情感,引發學生共鳴,增強試題的感染力。

試題體現北京特點,例如第7、15、19題分別取材于“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致廣大市民一封信”“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特種郵票”,從多方面展現了北京的社會生活。

第23題以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社會實踐活動為題材,以活動前、活動中、活動後為線索,圍繞“感悟民族精神,捍衛英烈榮光”的討論主題,以點評和補充發言的方式,考查了學生的實踐參與和問題解決能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