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校>

綻放青春 逐夢芳華——國商學子海外求學實錄

發佈時間:2018-06-26 09:03: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鳳娟 | 責任編輯:曾瑞鑫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國際商學院從2013年至今,有117名學子赴加拿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參加本科雙學位項目或自行留學;與此同時,2017和2018屆均有約佔該屆畢業生20%的同學在國際商學院完成4年本科學習後被世界名校研究生院錄取。在同一片天空下,這一群在國外留學的學生,他們又有什麼樣的學習生活體驗呢?

自我提升的歷練

“我曾看到這麼一句話‘一個人捍衛自我的價值觀,才能真正理解社會的豐富性和廣泛性,一個人只有充分地去理解外部世界,才能理解自我內在的可能性’。 ”當談及為什麼選擇出國留學時,國際商學院2015級國際經濟與貿易(雙語班)的彭皓陽説道。 “有的人留學只是為了單純的‘鍍金’,對於我而言,我認為留學更重要的是通過嘗試在不同國家教育體制下的學習和生活,找準自己的定位,提高自身語言水準並增長見識,並鍛鍊自身的獨立思索能力和創造力。而且我有在國外繼續讀研的打算,現階段留學讓我可以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以親身經歷掌握一定社會動態,這對於我來説是一次很好的歷練。”

  在加拿大的生活和學習(彭皓陽 攝)

正是帶著這種自我提升的心態,2017年8月,在華廣完成本科前兩年的學習後,彭皓陽動身來到加拿大聖瑪麗大學,開啟了他 “2+2”雙學位項目的國外求學之旅。當談及他在國外的生活時,他用了“甘苦並存是必然,有喜有憂是常態”來總結。“我基本上不會窩在宿舍打遊戲,大部分時間都在準備midterm、final、quiz、test、presentation、essay。在加拿大,我進入了培養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全球三大國際學生組織之一的‘Enactus’以及索貝商學院商業社團;通過競選,我還成為了本屆聖瑪麗大學學生會董事局的唯一華人董事。因為加入了當地政府扶持留學生創業組織,在週末,我實地走訪當地中小企業,研究相關創業項目。每週固定與當地華人足球俱樂部成員踢球,每月參加校網球隊訓練,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聚會,交流體驗多國文化……在留學這一年裏,我還參加了學科相關專業比賽如多倫多證券期貨交易所舉辦的大學生模擬股票期權交易大賽等。總的來説,雖然倦怠感滿滿但是生活過得很充實,甘之如飴卻樂在其中。留學生活不易,但願有歲月可回首,亦有前程可奔赴。”

別樣生活的體驗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國際商學院的同學得益於全英/雙語授課環境下的學習鍛鍊,在專業和英語水準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羅彬軼,國際商學院2013級國際經濟與貿易(國際班)學生,在申讀研究生時她收到了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昆士蘭大學以及西澳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三所大學均在“澳洲八大名校” 之列。今年2月,她進入新南威爾士大學開始了研究生的學習。“我一直想趁著年少的時候多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讓自己的眼界更加開闊,這是我當時選擇報讀國際商學院的原因,也是我選擇出國留學的理由。”羅彬軼説道。

  行走在澳洲(羅彬軼 攝)

羅彬軼的碩士在讀專業是公共關係與廣告,跟其他的學科不一樣,該專業沒有期末考所以平時會很多的essays和assessment,會比別的學科忙一些。“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每週要根據老師給的主題畫一副創意的廣告,其中包括了三星平板廣告,旅遊景點的廣告和無酒精啤酒的廣告等等。還有的作業需要自己聯繫和採訪當地人,寫一篇有新聞價值的hard  news,我在其中收益良多。採訪了澳洲最大保險公司的新聞官,採訪了與我報道相關的教授,也有澳洲的當地的華人公司。對我而言,最大挑戰就是隨機路採,這讓我體會到鼓起勇氣向路人進行採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當談及留學的意義時,她説:“出國以前,我也通過在媒體、網際網路上查閱大量的資料來想像國外的生活,但是這種想像絕對與我實際在國外生活是兩碼事。留學生活極大地開闊我的視野、真實體驗多元文化、鍛鍊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坦然面對勝利和失敗的心態。我相信每個人的氣質裏,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所以人生的每一種選擇,每一种經歷,都是寶貴的財富。”

雖然身處不同的國度,但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拼搏、奮鬥”是每位華廣學子的標簽。祝福在世界各地努力的華廣學子們:在自己的芳華歲月裏,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頭有一路的故事,低頭有堅持的腳步,抬頭有詩和遠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