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校>

華廣機器人隊斬獲2018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一等獎

發佈時間:2018-06-26 08:58: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黃菁菁 | 責任編輯:曾瑞鑫

6月20日,第十七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Robocon全國總決賽在山東鄒城市舉行。來自東北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河北工程大學、武漢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74所國內知名高校的大學生代表隊參加本次比賽。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代表隊華廣機器人·野狼隊在賽場上披荊斬棘,一路前行,最終奪得全國總決賽一等獎。

參賽隊員和指導老師合照(吳曉鵬 攝)

本次大賽以“飛龍繡球”為主題,靈感來自我國廣西壯族人民的一項傳統體育遊戲——“拋繡球”,比賽要求設計的兩台機器人,並相互合作,在3分鐘內在14170mm*14170mm賽區內完成繡球抓取、交接、投擲等動作,實現最後的“飛龍”任務。即以最快的速度並且準確地把繡球扔進指定的圓環的隊伍獲勝。本次比賽涵蓋機械設計、數電模電、單片機、傳感技術、自動控制、圖像處理、電腦編程語言、電機拖動等多門學科的專業,參賽隊伍必須綜合掌握並運用多個專業的知識才能完成機器人的設計。比賽期間,鄧達強、曾俊皓老師專程赴山東比賽現場指導工作。

獲獎證書(吳曉鵬 攝)

本次大賽分為南部、北部兩個分賽區,共有74支高校隊伍近3000人參加了本屆ROBOCON賽事,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有30支高校隊伍進入全國總決賽。華廣機器人·野狼隊在ROBOCON南方賽區中以積分賽第三名的優異成績進入全國總決賽。全國總決賽分為初賽和復賽兩個階段,初賽為分組迴圈賽,從南、北兩賽區積分賽晉級的參賽隊伍分為8個小組,每組內實行迴圈賽制,各組前兩名晉級16強。復賽為三場兩勝的淘汰賽,根據初賽成績進行兩兩對決,最終決出冠軍。

在比賽過程中,華廣機器人·野狼隊頑強拼搏,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以充足的準備和穩定的發揮在總決賽小組迴圈賽中先後戰勝同組的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山東理工大學、濰坊科技學院,以小組第一名的優異成績晉級全國16強。

頒獎現場(吳曉鵬 攝)

據悉,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是“亞洲太平洋廣播聯合會大學生機器人電視大賽”的國內選拔賽,國內冠軍將代表我國參加國際賽。該項賽事是由亞洲廣播聯合會(ABU)在2002年發起的一個大學生機器人創意和製作比賽,有中國、日本、越南、泰國、印度等亞太國家參加。比賽每年發佈一個新規則,需要參賽者綜合運用機械、電子、控制等技術手段完成規則設置的任務。作為高技術門檻的機器人競賽平臺,自2002年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已經成功舉辦了16屆,先後吸引國內百餘所知名院校的近30000名大學生踴躍參加,成為在全國高校範圍內極具影響的大學生科技創新賽事品牌,為激發大學生創新精神、培育大學生創新能力、推動機器人知識普及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