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高考成績發佈 你過高招一本線了嗎?

發佈時間:2018-06-24 14:54: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武文娟 | 責任編輯:胡俊

昨天上午,本市高考成績發佈,同時公佈高招本科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其中,文科一本線為576分;理科一本線為532分。全市考生中,文理共有3065名考生高考成績達到或超過650分。

文理一本線一升一降

昨天,經市招生考試委員會2018年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本市高招本科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確定。今年,一本線分數一升一降。高招文科一本線為576分,比去年上升21分;理科一本線為532分,比去年降低5分。本科二批的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文科488分,理科432分。

對於分數線出現波動,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袁槐蓮解釋説,每年分數線的劃定與考生的成績發揮、報名人數、高校招生人數等因素密切相關。以750分的總分來看,一個百分點為7.5分,21分的漲幅不到三個百分點,處於正常波動範圍。

文理共59名考生超700分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根據高考考生成績分佈統計,700分以上文史類考生為6人,理工類考生為53人;650分以上考生文史類為686人,理工類考生為2379人;600分以上考生文史類為3075人,理工類考生為8149人。

對於今年高分段人數大幅增加的現象,袁槐蓮解釋説,高分段考生的增加與今年命題方向的調整有一定關係。今年的命題嚴格依據課程標準和考試説明,著重考查主幹知識和關鍵能力,努力為學生搭建展示發揮的平臺,很多試題源自教材,引導教學回歸課堂教學、回歸教材,為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營造良好的考試環境。“從評卷結果來看,2018年北京卷對各層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較好的展現空間。考生成績整體呈現正態分佈,具有良好的區分度,適合於不同層次考生發揮。”

文理科數學均有滿分考生

北京教育考試院同時公佈了今年各學科的分數情況。

就文史類考生而言,語文科目平均分為98.78分,最高分為140分;數學科目平均分為105.86分,最高分為150分;英語科目平均分為101.22分,最高分為147分;文綜成績平均分為204.7分,最高分為290分。就理工類考生而言,語文科目平均分為101.85分,最高分為141分;數學科目平均分為107.89分,最高分為150分;英語科目平均分為110.56分,最高分為149分;理綜平均分為201.45分,最高分為295分。

提示

本科志願本月25日起填報

本月25日8時至29日20時,統考考生將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高職專科志願的填報時間為7月25日8時至26日20時。市教育考試院提示,志願填報時間一經截止,任何人都不得更改。

市教委還特別提醒考生及家長,近年來,社會上有關高校招生方面的資訊五花八門,還有一些不法分子發佈虛假招生資訊,趁機行騙,考生和家長一定要仔細甄別各類招生資訊,以北京考試院和各招生院校等渠道發佈的資訊為準,不要聽信各種謠言,謹防上當受騙,謹防“黑仲介”招生詐騙。

對成績有疑義可申請復查

市教育考試院表示,考生在查詢到高考成績後,如果對成績有疑義,可以在6月26日前向高考報名單位提交成績復查申請。

高考成績復查內容為考生申請復查科目每道題目得分情況及該科目總分合計有無差錯,評分標準不在復查範圍內。

4例違規考生被取消成績

今年高考,各考點總體考風考紀良好,考場秩序井然,沒有發現大規模有組織的集體舞弊。但發現了4例違規考生。其中有考生帶手機進入考場,有一位考生存在夾帶現象,還有一位“拖答”。

依據規定,“拖答”違紀考生,當科成績無效;“帶手機等通信工具進入考場”的考生,取消各科成績;如果考生的電子設備中存儲有與考試內容相關的資料,該考生將被認定為作弊,各科考試成績無效。

4種方式可查詢錄取結果

今年,考生錄取結果將隨各批次錄取進程陸續公佈,考生可以通過4種方式查詢錄取結果。一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免費查詢;二是通過“北京通”APP在手機端免費查詢;三是撥打電話12580按語音提示輸入准考證號和考生號查詢,免收資訊費,只收取基本通話費;四是通過北京移動“樂活”APP在手機端免費查詢。(記者 武文娟)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