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老校長下鄉”支教調研記

發佈時間:2018-06-22 13:56: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他們的到來,當地老百姓當成節日一樣渴盼。他們的精神,周邊駐村工作組當成榜樣一樣效倣。他們還解決了當地教育部門的一個難題,留住了特崗教師群體。他們就是參加北京“老校長下鄉”活動的一群北京退休的知名老校長。

北京“老校長下鄉”活動2016年3月啟動,成效顯著,甚至成為河北阜平教育一道靚麗的名片。河北省阜平縣谷家莊小學趙莊山老師用一副對聯表達了受助學校師生的心裏話:“春風化雨灑下滿園春色,校長下鄉送來盈室曙光”,橫批為“恩澤萬代”。

為推動“老校長下鄉”活動可持續發展,2018年5月7日至10日,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連續四天,奔赴北京密雲和河北阜平調研,總結經驗成效,了解困難需求。

■音樂特級立下軍令狀,山村小學開了音樂課

“伴著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我們早早地把紅領巾戴上,端坐在明亮的教室裏,我們和著跳動的音符一起引吭。沒有了忸怩,沒有了驚慌,唱響《長歌行》動聽的旋律,笑迎付老師慈祥的目光。啊!可愛的音符,敬愛的老師,好想和你們一起歌唱。”

這是河北阜平石猴小學六年級學生李文靜寫的一首詩,提到的“付老師”叫付寶環,北京“老校長下鄉”的音樂特級教師。當北京老校長下鄉東城支教團來到阜平,了解到石猴小學和谷家莊小學教學現狀後,音樂特級教師付寶環就立下軍令狀,每來一次阜平就要給兩校的孩子上一節。

一句承諾,堅守至今。從兩個學校輪流使用一家電子琴伴奏,有了“音樂大篷車”的故事,到付老師一首“過新年”的教唱,孩子們以桌為鼓、以手做镲,邊歌邊舞,加上講臺前真正擂鼓、打镲同學的打擊節奏,音樂課推上高潮。孩子們開天闢地第一次享受著音樂特級教師的音樂課。

在支教的近兩年時間裏,她每次都給河北阜平石猴小學、谷家莊小學每個年級上一次音樂課,還和這兩所學校校長為學校譜寫了校歌。原來全校孩子一首國歌都唱不準,現在第一次有了自己學校合唱隊。5月9日下午,在谷家莊小學課間,幾名正在跳皮筋的女生,一經招呼立即站成一排,唱歌的唱歌,指揮的指揮,落落大方,毫不羞澀。

■老校長對當地教師影響大,甚至穩住了特崗教師

在2017年4月阜平縣中小學教師“四項全能”比賽中,城廂中學更是成了大贏家。“我校10位教師全部獲獎,並有3位教師獲得初中組一等獎,一等獎總共才5個。”城廂中學校校長張秀林興奮地説,“這真得感謝北京來的老校長紀世銘、語文特級教師田福春。”

紀世銘校長和田福春老師來城廂中學一年多,聚焦課堂,聽課達到百餘節;聚焦科研,參加、指導教研組活動十幾次;每次來都要走進教室,走進教研組,指導教學,參與教研。2017年3月,他們專門對城廂中學參加阜平縣四項全能比賽的十位教師組織培訓,他們從自己多次組織教學比賽,多次擔任評委的角度從説課、講課、才藝展示、教學設計等方面作了具體的培訓,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併為他們一一解惑。

“經過各位老校長指導幫扶,我縣5所學校教師隊伍水準建設都得到有效提升,成為區域同類學校的示範,輻射帶動了周邊學校的共同發展。”阜平縣教育局局長李丙亮説,“一是瞄準骨幹力量精準幫扶,為他們創造參加北京市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機會,讓他們聆聽專家講座、看名師做課,同時對受助學校的薄弱學科實施種子計劃,培養學校教師隊伍的領頭雁。二是聚焦高效課堂手把手指導。各位老校長經常帶領受助學校校長聽教師的推門課,並示範點評,幫助教師提高授課水準,幫助校長運用先進理念指導分析教學現狀,學習評課的技巧和方法,在受助學校産生了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效果。三是聯繫不斷壯大幫扶隊伍。老校長憑藉自身的魅力,吸引北京其他退休或在職的特級教師、骨幹教師等寶貴資源來阜平送課講學。”

提起北京老校長下鄉對當地教師的影響,河北省教育廳副廳長韓俊蘭讚嘆不已,“真的沒想到,他們還幫我們解決了一大難題,穩住了這些學校的特崗教師。”據悉,河北省不少山村學校教師缺乏,沒有編制的特崗教師成為保障這些學校教學正常運作的重要力量,但學校位置偏僻、校園文化、學校管理等難以留住特崗教師。

2014年特崗教師原曉蘇不僅留了下來,還在校長的撮合下成了家。前一陣子剛剛休完産假回到學校投入教學的她説確實曾經猶豫過,“但2016年接觸老校長支教後,他們的精神感動了我,在他們的指導下,近兩年我的教學水準有了很大提高和變化。”

■儘快完成角色轉變,能勝任校長工作了

對於辦學理念、管理策略以及教師業務提升等方面,阜平半溝小學校長劉江明總能得到老校長的一些操作性建議,比如,在落實常規工作化管理上要求:學期初做好學期計劃;及時做好試卷品質分析,開好家長會;召開期末總結交流會;批改作業工作規範化;每月檢查一次常規工作,並把結果反饋給老師,以此激勵和鞭策老師認真完成常規工作。老校長既從具體的行為做法上幫助如何去做好學校管理工作,又從理論層面上引導學會反思沉澱、總結方法,時時刻刻推動校長的成長和提升。

密雲巨各莊鎮中心小學校長孫翠明隨老校長外出學習、觀摩,在一次次的鍛鍊中開闊眼界、不斷思考、不斷總結,在學生發展、教師培養、學校管理,文化建設、課程構建等方面有了全新的理解與提升。兩年來,孫翠明多次在懷柔、房山、大興、平谷、東城、河北石家莊、河南洛陽、四川廣安等地做交流,為河北省灤平縣兩間房鎮中心小學全體教師做文化建設方面的培訓講座。學校獲得了北京市科研先進校等榮譽稱號。

談到北京五中院校長尚金華、北京五中分校院校長楊春林一年支教,北京密雲巨各莊中學校長王建東説非常有幸近距離與他們溝通交流。“他們不吝賜教,使我對學校管理,特別是校長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王建東説,“在兩位老校長的關心幫助下,初為校長的我迅速適應,儘快完成角色轉變並勝任工作,兩位老校長的教育思想讓我在一片沃土上紮根成長。”

■當地老百姓都像過節一樣期盼老校長到來

退休了的北京陶然亭小學校長劉建文怎麼也沒想到,他和他的助教邱艷紅,來到河北阜平半溝小學支教幾次後,全校師生和當地老百姓就像盼著過節一樣期盼他們的到來。

確實,劉校長帶給了半溝小學師生太多的新鮮、太多的驚喜,太多的收穫。摺紙、軟泥、刮蠟畫、彩陶、製作賀卡、六一活動、元旦聯歡……這些在電視或電影裏才能看到的課程,經過劉建文校長的努力,半溝小學的學生第一次在自己的學校裏美美地上了。2017年5月31日,在老校長下鄉第十一活動中,半溝小學舉辦了“繼承傳統放飛夢想”的主題活動,吸引了十里八鄉的家長們參加,他們跟自己的孩子一樣歡快。

“劉老師,下次什麼時候再給我們上手工課啊?”劉建文老校長説忘不了孩子這樣的追問與渴求。為了開拓學生視野、豐富學生生活,他想了不少辦法,不僅每次和助教設計好活動內容,還自掏腰包給孩子們買獎品,從北京開車幾百公里到學校。對於貧困家庭的孩子,他則到府看望和慰問。

“助教工作是精準扶貧的體現,是落實鄉村教師三年行動計劃的體現,是一項政治任務,是志願服務。”劉建文老校長説,“要帶著感情和責任參與助學工作,要當成自己的事情去做,幫助指導不替代。”

政策保障:

四次調研製訂切實可行方案

財政預算建立長效保障機制

“老校長下鄉”活動,對於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縮小城鄉差距,實現教育強國,所承載的意義厚重。

2016年3月,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非常重視,要求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開展調研和方案研討工作。3月11日,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即召開專門會議啟動這項工作,從需求和供給兩側進行了調研。

“從3月底起草方案到7月份形成最後方案的三個月中,四次調研使我們把握了基層的真實情況和想法,為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案打下了基礎。”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秘書長田麗説,“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相關負責人高度重視老校長下鄉工作,身體力行參加調研,方案討論,提出了重要的思路和細密的工作要求,對方案制定和各項措施落實,既提出引領性意見,又作出具體務實的落實安排。”

老校長下鄉工作的準備階段始終得到了北京教育系統各部門和各級學校的大力支援、幫助,研究解決了一個又一個現實問題,為工作提供了切實的保障。優質教育資源最集中的東城、西城、海淀三個區非常支援這項工作,克服困難,選擇了15位頗有名望的老校長參加。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則選拔研究生志願者,擔任老校長助手,為支教工作助力。

“特別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為老校長下鄉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保障。”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副主任線長久説,“7月13日市委教育工委發文,將項目的工作經費納入市財政支援的《北京市支援鄉村學校發展若干意見》,建立了長效的工作保障機制。”

2016年9月29日,由教育部關工委主辦、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承辦的“老校長下鄉”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密雲舉行,同時正式啟動助教河北省阜平縣鄉村學校工作。

權威訪談:

北京“老校長下鄉”將擴大支教試點區域

關工委為何要開展“老校長下鄉”活動?“老校長下鄉”活動取得了什麼成效?“老校長下鄉”活動下一步有何規劃?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主任張雪接受了採訪。

問:關工委為何要開展“老校長下鄉”活動?

答:教育部關工委提出的“老校長下鄉”的思路和舉措非常好,站位高,措施實。“老校長下鄉”符合中央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教育扶貧的要求,阜平是革命老區,也是深度國家貧困區,我們要帶著深厚感情和責任做好教育扶貧工作;符合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其中教育協同發展至關重要;符合中央提出的讓每個孩子享受公平而優質教育,是為促進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做出積極貢獻;符合關工委工作的性質、定位,充分發揮北京退休老校長的作用,為關心下一代貢獻自己的力量,老少共同開展助教活動,校長、助教,都受益終身。

問:“老校長下鄉”活動影響如何?

答:這個活動是雙贏的。2017年4月14日,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召開“老校長下鄉”助教阜平工作交流研討會,發言中老校長們談到,在開展工作中感受到了革命老區的光榮傳統,老區校長教師的堅守,感動了老校長和助理。老校長也用他們的實際行動,感動影響了助教學校的校長、教師,穩定了特崗教師隊伍,老校長的精神也影響了周邊駐村工作組、工作隊,在情感和效果上遠遠超過了活動本身。

問:“老校長下鄉”活動下一步有什麼規劃?

答:從問題和需求出發,下一步工作要在可持續性和建立長效機制上下功夫。比如,在試點基礎上逐步擴大支教區域,在北京擬增加延慶區為助教區,在阜平擬增加5所中心校為助教學校,擴大輻射帶動作用;擴大老校長隊伍,壯大支援力量等。還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比如老校長通過個人資源引入的支教老師,他們的補貼和工作條件保障納入所在區負責;加大對老校長精神宣傳等。

新聞數據:

15位老校長放棄其他選項

兩年總計聽課三千多課時

2016年3月,根據教育部關工委關於在北京試點開展“老校長下鄉”工作的要求,北京教育系統關工委積極承接並開展工作。東城、西城、海淀三個基礎教育強區的15位退休校長、書記、教師,放棄了其他選項,克服家庭和個人身體、工作條件等一系列困難,積極投入到北京密雲和河北阜平開展助教10所鄉村學校工作。

兩年來,15位老校長共聽課3520課時,其中,7位老校長助教北京密雲,聽課1447課時,8位老校長助教河北阜平5所鄉村學校,聽課2073課時。老校長授課104次,主持開展教研活動79次,組織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55次,聘請專家、名師開展講座、公開課、示範課40次。

助教手記:

“老校長下鄉”是促進教育均衡發展的新思路。在免費師範生“下不去、留不住”的問題出現後,教育部門又從一個新的角度出發做出嘗試。能夠親歷這項政策的誕生、發展甚至是未來的成型,尤其是政策探索中面臨的現實性問題,政策與政府各個部門行政上的磨合,讓我深感一項政策從發起到探索再到最後推廣的不易,這是課本上學不到的,也是絕少能夠體驗到的。

于曉康(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北京鐵二中原校長張景星助理、助教北京密雲東邵渠中學)

教師的天職是熱愛學生,我們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我們在履行自己的天職。劉校長可愛可敬。在他看來,教育事,無大小,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他實事求是,力求每次進步一點點。每次去半溝小學,孩 子的一聲聲“老師好”,以及老師們的歡迎和感謝都給足了我們動力。我們願意在助力貧困革命老區的教育事業上再接再厲,讓更多的孩子們走出大山。

邱艷紅(首都師範大學學生、陶然亭小學原校長劉建文助理、助教河北阜平北果園鄉半溝小學)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