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關注留學生安全 95後學生研發一鍵報警神器

發佈時間:2018-06-22 09:03: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袁瑞 | 責任編輯:王曉霞

“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如果可以,請別讓受傷的人是你……”蹄子科技創始人、95後CEO馬健瑞認真地在朋友圈分享。這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因為痛心身邊頻發的留學生安全事件,帶領團隊研發出留學生緊急一鍵報警神器——蹄子科技小黑卡。

2018年5月,馬健瑞在江蘇衛視益智攻擂節目《一站到底》中一舉奪冠,讓這個1997年出生的大男生迅速被國內觀眾認識。初次在節目上亮相,馬健瑞背後的大螢幕上醒目地打出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熱線。馬健瑞希望,蹄子科技小黑卡能成為“留學生專屬的12308”。他説,“蹄子”代表腳踏實地,就是要用單純和熱情的心迎接每一次挑戰。

為了推出這張監測留學生安全的小卡和App,過去一年裏,正讀研究生一年級的馬健瑞每個月都在美國和中國間穿梭,在飛機上寫作業、準備考試復習、整理見客戶的材料已成為習慣。

2018年3月,正值蹄子科技小黑卡推出前夕,又趕上錄製電視節目,馬健瑞每天只睡3個小時,下了飛機就開始不停見人,經常吃不上飯。忙完又飛回紐約,到學校直接上課,不倒時差,也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

“明明可以靠顏值,偏偏要靠才華。”朋友這麼打趣他。馬健瑞如今像個行走的廣告牌,隨時隨地分享自己的産品。

如果沒有幾年前姐姐在國外留學期間的短暫“失聯”,或許就沒有今天的蹄子科技小黑卡。馬健瑞清楚地記得,姐姐在留學期間,有一天因為校車故障和手機沒電,有2個小時沒有給家人報平安。父母的焦慮觸動了馬健瑞,也理解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的深刻含義。馬健瑞覺得“必須做點什麼,來解決這個群體的痛點”。

去年成功申請研究生後,馬健瑞及他的團隊正式開始了留學生安全領域的創業。馬健瑞發現,之前很多留學生安全事故中,手機報警有局限性,但又沒有能解決這個問題的智慧硬體。之前有類似的App,但不能很好地從留學生角度出發,“所以想做一個能脫離手機,又方便使用的産品”。

“一個人精力有限,於是拉著發小做了聯合創始人,又組建了研發團隊。”然後一家一家跑,為節約成本,儘量與合作企業、宣傳公司、生産廠家談資源置換。

“我給各學校校長髮郵件,告訴他們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的安全問題現狀,以及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個怎樣的智慧硬體,希望學校和我們有什麼樣的合作。”馬健瑞最先給哥倫比亞大學校長髮了郵件,校長很快回復,並把馬健瑞推薦給學校警力系統總負責人。這給了馬健瑞很大的鼓勵,談完哥大後,馬健瑞的團隊開始馬不停蹄地跟海外各校進行溝通洽談,一年時間,蹄子科技小黑卡完成了與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共167所高校警力系統的直連。

産品通過軟硬體配合,使用者可通過硬體進行一鍵報警或一鍵開啟預警功能,同時也可以通過App配合,開啟報警並且補充預警資訊。學生出現意外,即使手機不在身邊,也能通過智慧硬體定位技術和24小時報警員的實時監控,配合警局完成對學生的幫助。

2017年11月,馬健瑞回國選擇産品加工商,那一週在北京和深圳足足跑了30多家工廠。“對方看我是個學生,就會顯出明顯的不信任。”馬健瑞經常被很不客氣地問:你的事情是真想做嗎?什麼時候才能做?

馬健瑞學的是土木工程,在談判中經常被廠商問到模組、尺寸、數據這些問題。“通過廠商一次次的‘刁難’,我更了解自己産品的性能、價格,我會把這些知識用到下一家。”

最終面世的蹄子科技小黑卡,只有銀行卡大小,輕薄便攜,內部植入了全球SIM、定位裝置與錄音裝置,日常出行一鍵預警功能會持續鎖定使用者位置,危急時刻啟用一鍵報警可將個人定位、環境錄音與樓層資訊發送到院校警力系統,使求助者在最快時間獲得有效援助。

馬健瑞説,在海外,移動支付不如國內方便,留學生必須隨身攜帶銀行卡、學生卡等各種卡片,把小黑卡做成卡片形狀隨身攜帶,能降低犯罪分子警覺性。

5月29日,蹄子小黑卡迎來預售,預售價格1688元人民幣,官網和小程式線上發售後,賣出1580台。

對市場前景,馬健瑞很樂觀,近年來留學生增長迅速、趨於低齡化、孩子本身安全意識不高、留學生安全事件多發,這些都會帶來市場新需求。

創業後,馬健瑞把生活成本壓得很低,平時只吃便宜的快餐,叫車會選擇拼車,從北京去重慶訂火車票,因為票價便宜還能省一晚上的住宿費。“在公司起步時,錢要花在更需要的地方。”

在朋友眼裏,馬健瑞做的事情也在刷新一些社會上對中國留學生的認知,“他做這件事的初衷,是為了更多留學生的安全,比起那些開跑車、揮霍的留學生,他做的事更有意義。”

生活中的馬健瑞,喜歡睡覺和寫歌。創業後,馬健瑞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在新寫的一首歌裏,他用“死有什麼可恥,活又憑何自恃”表達創業的心情:想做就做,不給自己留遺憾。(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袁瑞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