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高校>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校長邱學青教授榮獲“光華工程科技獎”

發佈時間:2018-06-21 15:56: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冷雪雁 |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近日,第十二屆光華工程科技獎大會在北京舉行,華南理工大學副校長,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校長邱學青教授獲得“光華工程科技獎”。本屆光華工程科技獎是經中國工程院9個學部及港澳臺地區評選委員會的評審,最終從296位有效候選人中産生29位工程領域的科學家獲此殊榮。

邱學青校長1987年清華大學化工係畢業,1990年獲華南理工大學環境化工專業碩士學位,1995獲華南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專業博士學位。作為生物質資源化利用學術團隊負責人,邱學青長期從事工業木質素改性與高效利用及新型萃取工藝方法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服務國家環境保護及可再生資源高效利用,取得了系列原創性成果,研製出應用於建築、農業和能源領域的木質素功能化學品,並推廣應用到例如廣州地鐵、世界第一大跨徑大橋重慶朝天門大橋、雲南南沙水電站等大型工程項目建設中,實現了造紙黑液的資源化高效利用。

多年來,邱學青主講的研究生課程,多次獲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二等獎。他還先後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傑出青年基金、國家自然科學重大基金課題、“973”計劃項目、"863"項目等國家、省部級及企業技術開發項目多項。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次(2015、2007,均排名第一),部省級科技一、二等獎共5次,國家專利優秀獎2次,廣東省專利金獎2次;獲中國發明專利授權47件,美國專利授權2件;發表SCI/EI 收錄論文280多篇,高校管理研究方面論文10多篇。

據悉,“光華工程科技獎”是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朱光亞和台灣實業家尹衍梁、杜俊元、陳由豪等捐資設立,經國家科技獎勵辦公室批准,由光華工程科技獎勵基金會管理的獎項。該獎主要用於獎勵在工程科學技術及工程管理領域作出重要貢獻、取得傑出成就的華人工程科技專家,被稱為中國社會力量設立的中國工程界最高獎項。共有機械、運載、資訊、電子、化工、冶金、材料、能源、礦業、土木、水利、建築、環境、輕紡、農業、醫藥、衛生、工程管理等十幾個不同工程學科的264位科學家獲獎。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