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尚自然展個性——北京市昌平區發展學前教育提升幼兒獲得感

發佈時間:2018-06-21 14:14: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 責任編輯:曾瑞鑫

中國網北京6月21日訊(記者 王靜)“園長媽媽好,客人阿姨好……”當記者跟隨回龍觀鎮中心幼兒園園長張艷苓走進教室,一陣陣稚嫩的童聲歡迎來訪者。接著,幼兒陶笛樂團的小朋友們在歡樂的音樂中,表演起了《山頂有只黑狗熊》、《快點告訴你》,他們小小模樣一副專業認真勁兒,深深打動了來客。

6月20日,中國網記者跟隨北京市教委、昌平區教委走進回龍觀鎮中心幼兒園、華北電力大學回龍觀幼兒園,與兩所幼兒園的老師、孩子們親密接觸。

豐收啦

回龍觀鎮中心幼兒園建有150平方米的自然體驗館,近100平方米的自然創意館,讓記者驚訝的是,幼兒園還有1000平方米的種養植園,園子裏一塊一塊分區的種植區裏,種著韭菜、南瓜、絲瓜、玉米、高粱,還養著兔子……小朋友們在田地裏忙活著,剪韭菜、摘南瓜、開水渠……

“幼兒園每個班都有自己的‘責任田’,孩子們在老師的引領下,進行種植、澆水、收割等等,讓孩子們在天地自然中,感受大自然。”張艷苓向中國網記者介紹,幼兒園把人們生産生活中的許多習俗融入課堂,通過親身體驗,動手製作,讓他們感受到自然的美妙,四季的變化,在這個過程中,他們互相協作,認真思考和觀察,健康快樂成長。

“尚自然 展個性”是這所幼兒園最大的特色。這與張艷苓的辦園理念分不開,“我們秉承‘自然天成’的辦園理念,給孩子最本色的童年,尊重他們的個性,激發他們的靈性,從而促進孩子個性發展。”張艷苓介紹,“自然教育課程注重以生活實際為出發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讓孩子在玩中增加興趣,在動手實踐中學到本領。”

回龍觀鎮中心幼兒園小朋友的陶笛表演

此外,幼兒園先後成立了教師荷歡陶笛樂團、幼兒太陽花樂團、家長的木林親子樂團、昌平區教師陶笛樂團,足跡遍佈北京,參加了第三屆(北京)、第四屆(台灣)亞洲陶笛藝術節的開幕式錶演,為傳承陶笛文化不懈努力著。

篩小麥,磨麵粉

張艷苓也是華北電力大學回龍觀幼兒園的法人,兩所幼兒園屬於一長兩園的辦學模式,這所幼兒園同樣秉承“自然天成”的辦學理念,更加側重於“科技”。據了解,該幼兒園有科學體驗館、秘密花園和生活體驗館,孩子們可以這這些場館中探索科學的奧妙,體驗“電”的樂趣,還能在秘密花園中欣賞、觀察、探索花花草草,製作香皂、幹花、書籤等,他們在這裡變身小小科學家,主動探索、設問甚至自己還能去找尋答案。

幼兒園定期帶領孩子們走進大學,參觀大學實驗室,走進3D模擬發電廠,師生都切身體會到了電的奧秘。通過親自動手做科學實驗,為孩子們的心中埋下了探索發現的種子。

“華北電力大學回龍觀幼兒園主要服務於教職工子弟,學校還通過開放禮堂和各類實驗室為幼兒園教師進修培訓和專業素養的提升提供支援。”華北電力大學後勤處處長兼附屬學校建設與管理辦公室主任白海表示。有消息稱北京市今年擬新增3萬學前教育學位破解“入園難”,對此,白海建議各高校、企事業單位充分利用好自身條件,實行“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開設一些幼兒園,緩解市教委區教委等政府部門辦園的壓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