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國內要聞>

教育部再發話:年底必須完成所有培訓機構的整改

發佈時間:2018-06-20 17:32:17 | 來源:未來網 | 作者:楊佩穎 謝深森 趙亞超 | 責任編輯:曾瑞鑫

  未來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楊佩穎 謝深森 趙亞超)“我們反覆強調的一點是,培訓機構專項治理,不是關停所有校外培訓機構,也不是不要校外培訓,而是對一些有重大安全隱患、無證無照、超綱教學等危害教育生態的不良行為進行查處,總體還是確保校外培訓機構和校外培訓事業在法治軌道上有序發展。”在接受未來網記者採訪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辦公室主任陳東升一再強調。

  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教育大會,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辦公室主任陳東升致辭。未來網記者趙亞超/攝

  在第三屆中國網際網路教育大會上,陳東升在致辭中重點介紹了和線上線下工具相關的、面向中小學學生的校外培訓的有關政策和要求。

  “校外培訓近年來發展迅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伴生了一些問題,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陳東升表示,教育部于年初聯合工商、民政、人社等部門啟動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目的是規範校外培訓機構有序發展,使其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讓學生在學校“吃飽吃好”,從根本上緩解培訓熱

  “今年年底前,必須完成所有培訓機構的整改工作,堅決整改不符合要求且不能整改的培訓機構,全面優化校外培訓環境。”陳東升表示,此外還要以明年上半年為時限,逐級對專項治理工作驗收督查。

  除了“堵”的治理還有“疏”的措施。陳東升介紹,以普遍開展中小學校課後服務為渠道,解決好不再參加校外培訓的中小學生去處問題;以進一步提高中小學教育教學品質為關鍵,統籌解決“吃不飽”“吃不好”兩頭問題;以持續做好輿論引導為抓手,解決好全社會樹立科學育人觀念問題。

  其中,陳東升強調,統籌解決“吃不飽”“吃不好”兩頭問題是教育部年初明確的重點工作,將加快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教學改革的指導意見,指導學校創新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科學佈置作業,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學生學習效率,讓學生在學校“吃飽吃好”,從根本上緩解培訓熱。

  同時,全面貫徹落實《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部署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利用資訊系統,對標研判、依標整改、一校一案,切實提高管理水準和辦學品質。

  “總之,我們力爭通過打‘組合拳’,用1-2年時間,基本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義務教育教育階段課外負擔過重突出問題,加快形成校內外共同發展、協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態。”陳東升表示。

  學科類教學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專項治理只是規範之舉,著眼構建長效機制才是治本之策。陳東升指出,目前,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已經公佈並徵求意見。接下來還要會同有關部門出臺專門文件,著眼于“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對設置標準、審批登記、監督管理等提出明確的、細化的政策要求,並參照現行中小學管理體制,加快構建覆蓋全國,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長效制度體系。

  陳東升表示,要明確綜校外培訓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明確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訂本地校外培訓機構設置的具體標準;按照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登記實行屬地化管理,必須證照齊全才能開展培訓;要求各地落實年檢制度,校外培訓機構證照實行年檢和年度報告公示制度。

  在“明確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訂本地校外培訓機構設置的具體標準”中,陳東升強調,從全國層面,要有一些基本底線要求。場所方面底線是必須有符合安全條件的固定場所,確保不擁擠、易疏散且符合國家規定的消防、環保等相關規定;師資條件方面底線是必須有相對穩定的師資隊伍,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類教學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管理條件方面,底線是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有規範的章程和相應的管理制度等。

  線上教育堅決反對單純以分數為核心

  陳東升肯定了線上教育的發展,表示在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的時代背景下,校外培訓的新形式線上教育發展迅猛,形態豐富,受眾廣泛。

  但是也強調,推進線上教育發展,必須明確其本質定位和基本要求。

  “線上教育是經濟生産行為,就必須符合市場規律,這一點毋容置疑。但我們同時要清醒認識到,線上教育提供的是特殊性服務,也就是教育服務,必然不同於其他一般商品性服務,所以必須尊重教育規律。”陳東升認為,線上教育必須和線下教育一樣,把中小學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遵循黨的教育放在作為根本方向,把立德樹人和發展素質教育作為根本任務,還必須堅持公益屬性。

  陳東升認為,線上教育要堅決反對單純以分數為核心,拔苗助長,過早對孩子進行單一知識灌輸的培訓行為,堅決杜絕超前超綱教學等行為,切實做到培養學生興趣、發展學生特長、促進全面發展,加強與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協同配合,以豐富的教育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教育需求。

  “同時,既要創造吸引孩子興趣的方法,還要堅決避免“娛樂至上、娛樂至死”傾向,飲鴆止渴的教育還不如不教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