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北京:今年中考生首次“走班”應考

發佈時間:2018-06-20 08:44:02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劉冕 | 責任編輯:劉昌

2018年中考將於本週日至6月26日舉行,這是新中考方案出臺後的首考。由於允許考生選考,部分考生也將首次感受到不在同一考場完成全部科目考試,而是需要“走班”應考的全新體驗。

今年中考全市採取統一命制試題、統一考試時間、統一組織考試、分區網上評卷的方式進行考試和評卷工作。試題由北京教育考試院統一命制。

新中考採取“3必考+3選考”的考試模式,除語文、數學、外語三門統考外,首次允許考生在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選考三科,其中物理和生化須至少選擇一門。

雖然考試科目總數有變化,但文化課總分仍為54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試卷總分值調整為100分;英語60分為卷面考試成績,40分為英語聽説機考成績。物理、生物(化學)各含開放性科學實踐活動10分,歷史、地理、思想品德各含綜合社會實踐活動10分,這些考試科目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選考三科,由高到低分別按照100%、80%、60%的系數折算(保留1位小數)計入中考成績,即:三科折算後實際滿分分別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績相加後按四捨五入原則取整。

由於可選考,因此考生可能不會在同一考場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試,而是需要根據不同科目,“走班”應考。

以石景山區為例,中考報名人數為1580人。他們將共同參加語文、數學和外語科目考試。此外,1326人會走進物理考場,1068人選考地理,896人選考生化,782人選考歷史,還有452人選考思想品德。

教育部門介紹,考生們即將領到的准考證將增加內容,對應每個人的考試科目、各考場號和座位號。每個考點也將在明顯位置張貼考場平面圖,考生進入考點後應按圖尋找考場。進入考場前,考生要認真核對考場標識的考試科目和考場號是否與准考證一致,確認無誤後再進入考場。

7月4日12時,考生可以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以及各區考試中心網站查詢中考成績,分數分段統計也將一併發佈。如果對成績有異議,考生可以在當日13時30分至16時30分,向畢業學校提出查詢申請。

參加部分招生批次的考生需要參加加試,按照北京教育考試院的安排,加試將於7月5日至6日進行。其中,報考提前招生學校的考生,均參加提前招生專業測試;每位考生可以參加多所學校專業測試,但最終只能選定一所測試合格的學校報考。考生報考統一招生須加試的專業,均須到招生學校進行專業加(面)試,加試合格後方可取得該專業錄取資格。(記者 劉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