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提前查分、駭客改分?面對高考招生詐騙該怎麼做

發佈時間:2018-06-14 08:48:29 |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張靜雅 | 責任編輯:劉昌

原標題:面對高招詐騙 您要這麼做!

6月23日,2018年高考的成績就可以查詢了。這幾天,各種借高考之名實施的詐騙手段層出不窮,網上提前查分、駭客改分、假錄取通知書、花錢補分等“傳統”騙術,依舊有家長和考生不幸中招。對此,北京警方通過北京晨報給出針對性提示,讓市民與考生面對花樣百齣的高招詐騙時,能提前防備。

身邊案例1 網上提前查分 沒查到還有騷擾

考生小周告訴記者,高考結束後,他就在班級一個高考復習群內發現,有人發佈消息稱有可以提前查分的網站。小周著急知道自己的成績。“我就在群內找他要來了一個網站的連結。”小周説,經過一番糾結後,他還是通過該連結輸入了個人資訊。“網上填寫了我的學校、姓名、准考證等基本資訊,也不需要交錢。我覺得還挺靠譜的。但是,我輸入資訊之後卻沒有顯示成績。我也只是以為這個網站是個惡作劇,沒有在意。”

誰知,小周在網上查問分數後,不但沒有得到分數,而且不斷地收到騷擾電話。“都是問我上不上復讀班的,我覺得我的資訊就是因為那次查分被洩露的。”這讓小周很鬧心。“感覺自己被網站騙了個人資訊,那根本就是個假網站”。

●警方提醒

不明短信切勿相信

高招有自己固定的流程,分數修改核對也需要時間,在家長焦急等待時,試卷正在批改當中,這時候就知道分數的人,可想而知分數是怎麼來的。而騙子利用家長“熬”不住的焦躁情緒作案,價格又不貴,上當的人還不在少數。

此外,考生及家人查分時應認準教育部門指定的查詢方式及查分網址,不要輕易點擊手機短信裏來歷不明的連結。如果不慎點擊,要立即卸載手機上的支付寶等快速支付工具,確保資金安全,並在備份手機通訊錄等重要資訊後,將手機重置或恢復出廠設置,或向專業技術人員求助清除病毒。

身邊案例2 以為是本科 其實是野雞大學

此前,市民宋先生稱,高考成績還沒公佈,他就收到了孩子被一所著名大學錄取的通知書,而對方稱是從內部渠道得知孩子英語成績突出,所以提前錄取。但是沒想到去了學校才知道完全不是一回事。宋先生説,孩子的學習成績很一般,考完試溝通的時候也得知臨場發揮的一般,本以為孩子沒有大學可上,但沒想到卻接到了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他十分開心,很快就和通知書上的學校電話聯繫。

到了所謂的招生辦公室,宋先生被要求先支付兩萬元的入學押金,這讓他十分詫異。“哪有正常的大學會沒有辦理任何手續,就開始收錢呢?”不僅如此,宋先生意外得知該校與錄取通知書上的大學根本不是一回事。“我在網上一查才發現,這是遠端第三方委託的教育,根本無法拿到大學的本科畢業證書,幸好我沒有當場給錢。這些野雞學校也不知道從哪找來的我的聯繫方式,差點就被他們騙了。”

●警方提醒

擇校要看官方資訊

一些嫌疑人許下“專本連讀”、“入校活動轉為統招生”等承諾,騙取家長信任,花了大價錢,進入了一些門檻較低的學校,結果上了幾年家長才知道,拿到的畢業證根本不是一回事,耽誤了孩子的寶貴時光。所以在擇校時,家長一定要從學校官方了解情況,以免遭到欺騙。

身邊案例3 高考分數不夠 花3萬“補錄”打水漂

2017年高考,吳女士的兒子因為成績不是很理想,只是勉強達到三本的分數線。“我孩子平時的成績很好,但是在考場上有些緊張就發揮失常了。我們商量之後就讓他復讀了一年。”本以為有第二次機會,孩子可以發揮正常,考上理想的學校,卻不想,這次考試,孩子依舊發揮不穩定。“我們很擔心他第二次考試也不能考出理想的成績。”就在此時,吳女士接到自稱某高校招辦的電話,稱可以提前安排讓吳女士的兒子獲得他們學校的二本入學資格,但是需要先交一定的保證金。

面對二本保本的誘惑,吳女士十分猶豫。“我很怕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又要耽誤一年。如果可以花點錢,就獲得一個二本保底的學校,我覺得還是值得的。”不僅如此,她還特意查詢了往年該高校的補錄資訊,發現該學校多次有專業沒報滿,有補錄的通知。“我問了那個招生的負責人,她説,要給他們先打過去3萬元的保證金。如果不能正常入學,還可以把錢還給我。”但是因為家裏理財的錢一直沒有贖出來,所以沒有交費。“當我再給他們打電話的時候,卻發現那個‘負責人’的電話已經停機。”

●警方提醒

要仔細甄別通知書

“補錄”騙局常常出現在高考志願錄取結束後,騙子對考生家長謊稱某高校名額沒能招滿,通過花錢“打點”可讓考生獲得補錄名額,以此騙取考生家長錢財。但是,現在也開始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種藉口,讓家長交錢保留名額。此外,高考招生錄取系統有全國統一的嚴密的認證加密體系及監督機制。所謂的“內部招生”、“特殊指標”等基本是不存在的,因此所有稱花錢能上好大學、好專業,分數不夠也能上大學的都是騙子。考生和家長應當從正規渠道了解、確認考試招生政策和資訊,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收到來歷不明的通知書要仔細甄別,切勿輕信蠱惑以致上當受騙。一旦發現受騙,請及時報警。

身邊案例4 駭客改分數?年年都有考生上當

小馬是一名高考生,考試後,他收到了一條神秘短信,短信內註明了小馬同學的姓名和學校,並稱其考試成績非常低分,如需更改分數可通過添加QQ號詳談。小馬十分焦慮,於是加了對方的微信。對方自稱是駭客,可以在後臺直接修改成績。但是面對對方的説法,他並不相信。

“可能是我表現出了我不是很相信,那個人就説給我發成績。”為了取得小馬的信任,對方還通過QQ發送了一張螢幕截圖,顯示的是小馬的各科成績。“對方告訴我,修改一門科目成績只需要1000元。我看我的成績都很一般,於是就想著可以試試。我先試一試一門成績,看看再説。”小馬於是給了對方一門科目的錢。隨後,對方發送了一個新的截圖,表示已經修改好。但是,小馬向同學炫耀成績時,被同學提醒可能上當受騙了,當他再次聯繫對方卻被直接拉黑。

●警方提醒

駭客入侵絕不存在

此類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網路帖子純屬騙局。一些網路技術人員也表示,所謂的駭客入侵修改分數在技術上也行不通。因為高考網上閱卷並非一般理解的網際網路,而是採用內網閱卷,因此根本不存在外部駭客入侵的可能。網上評卷科目首先在市教育考試院保密場地進行集中掃描,再通過專線傳送到有關評卷點,全程監管十分嚴格。

身邊案例5 高考也有補貼 收錢不成反被騙

不久前,考生小黃突然接到一通陌生來電,對方自稱是教育局工作人員,告訴他可領取1000元“高考補助金”,其中包括防暑降溫費等相關補貼。“本來我並沒有相信,覺得肯定是無稽之談。但是這名教育局的工作人員卻可準確説出我的姓名、電話號碼還有准考證等個人資訊,這就讓我覺得很有可信度。”此外,小黃告訴記者,既然對方是要給他錢,拿著也沒什麼。

本以為可以順利地拿到錢,小黃卻發現了不妥之處。“他給我打電話,讓我先給一個賬戶選擇匯款。我問為什麼需要先轉款,他告訴我需要交兩千元的確定金,確定了我的身份之後,才能給我轉錢。這怎麼可能?”小黃到銀行ATM上看到,對方給出的賬戶是一個私人賬號,並非教育局的賬號。“我開始懷疑之後,就趕緊撥打班主任電話進行核實,發現根本沒有這回事,我才避免了被騙。”

●警方提醒

涉及錢款保持理智

考生或者家長接收到不明來源的電話或短信時,需提高個人防騙意識,以防被不法分子牽著鼻子走。另外,當電話、短信中涉及錢款往來時,更要時刻保持理智,需先與校方及老師聯繫核實,更不可隨意將個人資訊及銀行卡號和密碼透露給他人,以免上當受騙。

■記者手記

不怕輸在考場 就怕輸了志氣

考場發揮有偶然性,但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實打實的日常積累。實際上,無論高考成績好壞,對學生來説,人生的路也就剛剛開始,只要心懷夢想腳踏實地,依舊有無數種值得憧憬的未來。不過,看看每年高考後上當受騙的例子,其中有一大類則值得警惕,這種受騙遭遇,簡單來説,就是不但輸在了考場,還輸了志氣、輸掉了價值觀。

“網上提前查分”、“高考補助金”、“提前錄取”,中了這類騙局不算輸了志氣,騙子只是利用了考生與家長的好奇心、急脾氣與思考盲點。然而,另一類騙局,諸如什麼“駭客改分數”、花重金“補錄”,不妨設想一下,即便不是騙局,是真有頂級駭客和內部“補錄”渠道,你得手之後又意味著什麼?往輕了説,這是投機取巧、不勞而獲、肆意妄為、邪門歪道、卑鄙無恥。嚴肅點説,這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至少包括了舞弊、非法侵入電腦資訊系統、行賄公職人員等多種犯罪類型。

18歲,寶貴的是蓬勃向上的志氣,是不怕輸不服輸的勇氣,分數差了點沒關係,心性差了點就懸了,如果再自甘墮落到不惜違法犯罪、挑戰公序良俗,那還奢談什麼未來。因此受騙上當,説好聽點是“花錢買教訓、當頭棒喝”,説難聽點叫咎由自取。在這裡,家長的角色也很關鍵,言傳身教,傳的要有正氣,教的要有骨氣,事到臨頭光惦記著幫孩子投機取巧,幫得了現在您幫得了未來嗎?

放心,騙子們很敬業很勤奮,明年高考、後年高考,他們還會跟蒼蠅似的捲土重來,沒準還要發明點新騙術。可只要自己心態穩、三觀正、思路清,騙子就無計可施,等待他們的,將不是考生的打款,只會是警察叔叔的登門拜訪。(記者 張靜雅)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