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職教>

彭福林:憑一股蠻勁兒 他上演“草根逆襲”勵志故事

發佈時間:2018-06-13 10:49:14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張華 | 責任編輯:曾瑞鑫

選擇天籟,選擇未來。二十年,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天籟教育傳承塑造了一個堅持藝術夢想、堅守教育情懷的國際一流藝術教育團隊,更先後為全國重點藝術院校培養輸送了上萬名優秀學子,他們是天籟名師,他們是天籟學霸,他們的藝術夢想綻放在美術、音樂、影視、傳媒、舞蹈等各個領域,他們追求夢想的身影和足跡,遍佈全國,蜚聲海外。

天籟夢、藝術夢、教育夢,這是屬於每一個天籟人的光榮和夢想。為此,我們特別推出“逐夢全球天籟人”天籟教育20週年系列報道,尋訪在藝術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籟名師和學子,循著他們逐夢的足跡,點滴中記錄溫暖與成長、堅持和努力,感受一個個“藝術點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樂章。

彭老師 天籟教育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6月4日11時10分訊 (張華) 2011年,彭福林初到天籟教育,擔任播音專業實習老師。不到8年,他從實習老師到播音副主管、播音主管、播表主任、影視類主任,再到現在分管天籟教育播音、表演、編導、空乘四個專業的副校長,幾乎每年一個新臺階。有人説他是“草根逆襲”,有人説他“傻人有傻福”,而他卻説自己只是運氣好,趕上了天籟教育發展的好時候。

彭老師和專業老師討論交流 天籟教育供圖 華龍網發

“每往上走一步,你會覺得更難”

説起自己的“逆襲”之旅,彭老師最想感謝的還是天籟教育教學校長高顏平。2013年,彭老師擔任播音專業副主管,輔助主管,排排課表、盯一下老師上課等,而那時的播音主管正是現在的高校長,“從應該怎麼做人,到怎麼樹立職場觀,再到怎麼看待藝考,怎麼和藝考生及家長相處,高校長都是手把手地教我”。這也為彭老師的職業生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3年下半年,彭老師由播音專業副主管,晉陞為播音專業主管,面對有資歷、有能力的專業老師,彭老師有點不知道如何管理,所以處處和大家商量著辦,“那時候沒有經驗,不知道用什麼方法。面對別人拋出的問題,我沒有辦法給出一個好的建議,這樣非常被動”。對彭老師來説,那是他管理工作的陣痛期。

“我很踏實、很肯幹,也因此感染了身邊的同事,大家都找到了舒服的相處方式。”彭老師説,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慢慢學會了把手裏的工作合理分配下去,讓適合的人做適合的事情,同時也找到了朋友和工作的平衡點。

而彭老師的挑戰並沒有結束。2014年,彭老師晉陞為播音表演總主管,大學時,彭老師雖學過表演課,但對表演的架構體系並不熟悉,“有時候我覺得只管行政,表演專業我可以不管;有時候我又覺得我應該把表演專業也吃透。那段時間我一直在尋找我和表演專業的定位”。

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當彭老師真正走進表演這門專業,他終於找到了平衡點,他發現只要與表演專業的幾位核心的老師達成思想的共識,工作開展起來就沒有問題。彭老師常會想起高校長對他説的一句話:“每往上走一步,你會覺得更難。”那時候,彭老師對這句話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彭老師在教研會上分享 天籟教育供圖 華龍網發

彭老師正在給同學們上課 天籟教育供圖 華龍網發

“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不白來”

2016年,由於學校發展需要,彭老師又接手編導專業,擔任影視類主任。“做播音主管時是手足無措,做播表主管時是覺得這件事情能鍛鍊自己,但影視類主任,分管播音、表演、編導時,更多的是一種價值觀的認同。”彭老師説,那時候他對行業和學校的認同感,促使身上的使命感,讓他想要把這件事做好。

2017年7月,彭老師接過聘書,成為分管播音、表演、編導、空乘四個專業的副校長,那一刻,他沒有想像中的興奮和激動,而是感受到肩上的擔子似乎更重了。

組織大家開會時,彭老師看著下面坐著的近60名老師,想到自己的一句話或一個決策會影響這麼老師,這些老師會影響上千學生,他莫名有些恐慌,“當時我就給自己定了一個要求,我一定要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不白來,要讓他們有所收穫。”彭老師説,反過來他精心準備內容,要求自己開會必須有品質。

校考結束後,天籟教育喜報連連,彭老師心裏更是樂開了花,他説這都是得益於團隊的力量。今年上半年,彭老師帶領影視類專業的幾位主管出差深圳,參加影視類高考年會,那天晚上大家通宵聊天,聊生活、聊家庭、聊夢想、聊性格……這次經歷讓彭老師非常難忘,“我們更加明白彼此都是想幹點事情的,大家在一起更有力量了”。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在天籟成長的這些年,彭老師有太多感慨和感動。“天籟憑著一股‘蠻勁’,讓每個老師過好日子、受人尊重;讓每個學生夢想不空想;腳踏實地為藝術教育做一點事情。”彭老師説,他的成長狀態和天籟的狀態是一致的,“我也是憑著一股蠻勁,腳踏實地做,才有了現在的自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