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職教>

戴淑芳:讓數據“開口説話” 開啟精細管理模式

發佈時間:2018-06-13 10:49:14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張華 | 責任編輯:曾瑞鑫

選擇天籟,選擇未來。二十年,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天籟教育傳承塑造了一個堅持藝術夢想、堅守教育情懷的國際一流藝術教育團隊,更先後為全國重點藝術院校培養輸送了上萬名優秀學子,他們是天籟名師,他們是天籟學霸,他們的藝術夢想綻放在美術、音樂、影視、傳媒、舞蹈等各個領域,他們追求夢想的身影和足跡,遍佈全國,蜚聲海外。

天籟夢、藝術夢、教育夢,這是屬於每一個天籟人的光榮和夢想。為此,我們特別推出“逐夢全球天籟人”天籟教育20週年系列報道,尋訪在藝術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籟名師和學子,循著他們逐夢的足跡,點滴中記錄溫暖與成長、堅持和努力,感受一個個“藝術點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樂章。

戴淑芳 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6月5日9時40分訊 (張華) 2009年,天籟教育成立音樂專業,戴淑芳便從高校離職來到天籟,做教學、管團隊,她帶領著天籟整個音樂專業的發展;去年,戴老師受聘成為天籟教育副校長,分管音樂和舞蹈兩大專業。從最初不到10人的小團隊,到現在60幾人的大團隊,戴老師作為“領頭羊”,也有著自己的一套方法。

戴淑芳 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透過數據分析看見問題本質

“音樂專業可能是全校數據化管理做得最好的,我喜歡用數據説話。”在戴老師的電腦裏,總有各種文件夾,裏面大多是各種數據表格,裏面保留著每個學生從入學考試到聯考考試每個學科的成績數據。從周考到月考、再到聯考,每個階段都會對學生成績進行橫向、縱向對比分析。

“數據不會騙人,不管説多少漂亮話,我們最終還是看優生提高幅度,差生提高幅度。”戴老師説,音樂專業共有3個音樂組,每個組有4個班,之前有老師總説自己組內的生源差,但通過數據分析來看,組內學生只是在某些學科上比較欠缺,而其他學科是全年級都是學得最好的,這就説明並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組內某些學科沒有管理好,主管在監督學科時沒有到位。

而除了通過數據分析,對教學品質進行把控,戴老師還將其用於教師和學生的日常管理,教師每月遲到次數,學生每月遲到次數、曠課次數,都會錄入表格,最終將遲到名單列出來,將其進行重點關注和管理。“教師遲到就找教師談話,學生遲到就找學生和家長談話,這樣會輕鬆很多。”戴老師説,這也讓團隊其他老師學會了科學管理的方法。

戴淑芳 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發

營造競爭氛圍推進教師成長

作為音樂和舞蹈兩大專業的負責人,雖然事情很多,但每一件事都井井有條,戴老師説,這都是得力於自己的4個主管,“我對大方向進行宏觀把控,具體執行由主管負責”。而如何平衡主管們的關係,戴老師也有自己的小技巧。

“你看他們組管理得很好哦!”“你們組最近有哪些新的問題?”在日常工作中,戴老師經常會想辦法讓團隊形成良性的競爭,讓大家互不服輸,面對大家的進步進行及時表揚,工作起來更有動力。

“作為團隊的領導者,別人跟著我要有飯吃,有好的收益,這樣我才有底氣去管理團隊。”戴老師笑道,除了給團隊的老師們分配任務,更重要的是在監管任務完成過程中,及時發現老師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引導老師正確解決,給予鼓勵和肯定,讓每位老師能夠真正得到成長。

“以前在高校工作很輕鬆,但這不是我最求的目標;我很踏實,也能吃苦。天籟這個平臺讓我施展拳腳,體現了真正的價值。”面向未來,戴老師滿懷希望,“我一定要把天籟的音樂專業打造成全國知名品牌。讓大家一想到學音樂,就想到天籟教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