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滾動新聞>

關注高考後心理調適!這份小貼士送給家長

發佈時間:2018-06-13 08:49:33 | 來源:教育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昌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從高度緊張到突然鬆弛,對考試成績的預期與實際結果的差異等等,會讓許多考生産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高考後常見心理問題有哪些?該如何調整?一起來看看這份小貼士。

高考後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1 放縱型心理

他們認為高考結束便意味著苦日子熬到頭了,得好好犒勞一下自己,彌補自己多年來的艱苦奮鬥,有的考生一睡好幾天,有的一連玩幾天幾夜的網路遊戲,甚至有些考生還就此染上一些不良習慣,嚴重的還會誤入歧途。等進入大學後,因暑假的過度放鬆,而跟不上大學緊張的學習節奏。

2 焦慮型心理

考後焦慮型心理也比較常見,許多考生在考後會出現患得患失的狀況,尤其是那些平時學習成績還不錯的考生。他們往往期待值比較高,但在等待放榜的日子裏,由於不確定性而變得焦慮。這種焦慮對於那些心理素質弱的考生,還會持續加重。比如有些高考學子會出現由焦慮到失眠,再從失眠到抑鬱等。 尤其高考後父母對自己的生活學習要求的變化,大家期待的眼光都放在分數上時,這種感覺更明顯。

3 抑鬱型心理

表現為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低落,有些還伴隨出現強迫思維強迫行為,自怨自責。有的人甚至由於性格突變暴躁,讓人覺得難以理喻,與家人爭執中情緒一觸即發。

4 迷茫型心理

考生從原來緊張的高考學習中一下子放鬆下來後,會出現一種虛無、無所適從的真空狀態。考生往往美美地睡幾天,把長期缺失的睡眠補一下。但過了幾天,卻發覺自己無所事事,心裏空空的,茫然不知所措、百無聊賴,一下子就失去了目標,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甚至將這種心理帶到了大學。

高考後如何調整心態?

考生篇 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娛樂時間

河南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心理學教授趙俊峰認為,考生經歷了高考前的思想焦慮和心理疲勞,又承受著來自家庭、學校的壓力,精神高度緊張、疲憊,這個階段要多補覺、多休息;考生要對高考有個心理預期,感覺能考上的,要結合興趣選擇學校、專業,感覺不理想的,是復讀還是就業,都要考慮成熟,要為身份、生活方式的轉變調整好心態,積極面對未來的人生。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校社會與文化教研部心理學教師李曉建議,考生制定一個活動計劃,循序漸進地增加娛樂項目,要合理安排娛樂時間,豐富活動內容,如將聽音樂、運動、玩遊戲、看書、學習英語等活動結合,既照顧了興趣愛好,又增長了知識。

家長篇 要發揮好“避風港”的作用,做好心理疏導

趙俊峰建議,要營造和諧寬鬆的家庭氛圍,既然成績已成定局,考好考壞都不要再埋怨孩子;要引導孩子規劃未來的人生,家長和孩子可以充分交流、探討;家長要為孩子樹立榜樣,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有經濟能力的,可以帶孩子外出旅遊,轉移一下注意力,陪伴孩子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

李曉建議,家長一定要發揮好“避風港”的作用,做好心理疏導。考試已經結束,回憶太多過去的事情只會增加考生的負擔,因此要利用等待成績的這段時間,幫考生尋找一些興趣愛好,讓他們的身心得到放鬆。同時,可以梳理考生的未來發展規劃,引導考生找準專業方向。

 
中國網官方微信